十七大劳模代表畅谈学习十七大报告体会

发表时间: 来源:
 

愿更多的“金蓝领”涌现

邓建军(江苏省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人)

 

    在常州,在江苏,邓建军是个能人,甚至在纺织行业,邓建军的名字都令人不容小看。邓建军研制出自主核心技术的“染料组分控制系统”,实现染色控制电脑化,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牛仔布生产过程的色差问题,且有效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填补了世界纺织技术领域中的一个空白。

    连日来,邓建军对自主创新的话题最感兴趣,认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实现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的转变,非常符合当前国家发展的需要。“技术创新对企业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他以自己所在的公司为例:“我们公司为摆脱低水平竞争的困扰,在技术研发与技术装备的引进方面花费了大量的物力与财力,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企业的一名技术工人,邓建军深切感受到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的重要:“近年来,我和我们的小组成员在生产实践中消化吸收进口设备的先进技术,同时努力开发属于自己的技术。2005年,我们技术工人开发的项目获得专利与授权,为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了贡献。”

    邓建军特别提到,他所在企业拿出了1000万元与常州市总工会共同成立“常州市金蓝领奖励基金”,鼓励与奖励常州的蓝领技术精英。邓建军有个希望,希望政府、企业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秀劳动者。“我们国家7000万产业工人中,高级技工只占3.5%,与发达国家40%的比例相差很大。我愿意为我们国家涌现更多的‘金蓝领’当好铺路石,做好领跑人!”

   

为顾客提供高标准人性化服务

孟慧 君(北京市贵友大厦有限公司营业员)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我为能够参加十七大感到无比光荣。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后,我遇到的同事、朋友和亲属,言语中都透露出对全国党代表的特别敬佩。我不仅被他们感动了,而且也感受到这个身份有很重的责任和义务。我会认真履行我的权利和义务。”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营业员孟慧君代表告诉记者。

    1990年,21岁的孟慧君成为贵友大厦工艺品部的一名售货员。她曾经在电话机柜台一干就是11年,但还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她认为,任何一个岗位,只要你肯钻研,总有学不完的知识。不管做什么工作,最根本的就是做人。业务再好,人品上不能服人也不行。

    出于代表的责任,孟慧君一直在考虑如何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为了准备上会,她翻阅了大量有关党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材料。她说:“我是北京市商业领域的一位代表,在商业方面需要反映的情况,我都会认真考虑。”

    她表示,明年北京将召开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对公司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抓住奥运商机,通过销售奥运产品,给市场带来亮点,这是机遇;但是应对复杂的商业竞争和人才流动是不可避免的挑战。

    作为一名营业员,她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贵友大厦“以德为魂,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把顾客当做自己的亲人,做到百挑不厌,百看不烦,为顾客提供更高标准的人性化服务;加强奥运英语、奥运礼仪和奥运知识的学习,争做学习型人才,备战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以及2010年世博会,为首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说。

   

“没有科学发展观,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刘生友(天津市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

 

    从普通保全工成长起来的设备工程师刘生友说:“我是代表产业一线的党员出席党的十七大的。这些年来,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前景令人憧憬。天津纺织业通过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纺织系统广大职工感到十分自豪。”

    刘生友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感触最深。几年前,天津纺织业不景气,包袱重、负债多,是国家下决心改造老企业,棉纺业实施战略东移,在保税区建起新厂房,增添一流设备,企业才得以脱胎换骨、焕发活力的。刘生友说:“现在效益比以前好得不是一星半点儿。没有科学发展观,没有产业升级,就没有天津纺织的今天。”

    说起现在企业职工的精神头儿,刘生友很是自豪:“我们企业提倡‘四气精神’——永争第一的霸气、藐视困难的豪气、敢打必胜的志气、凝聚职工的人气,还提出‘装备一流,技术领先,管理现代,机制全新,产品高档’的口号,大家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要发展,新设备多,技术跟不上不行。作为设备工程师,刘生友深知学习新技能的重要:“现在厂里的工人都知道要‘精一门、会两门、学三门’,学技术的热情高。工会也组织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搞技术竞赛。”

    总书记的报告中,有一处提到了天津,即要更好地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刘生友说:“这对天津广大职工群众是个激励,我们会乘着十七大胜利召开的东风,进一步加快发展,提高水平,为天津的繁荣贡献力量。”

   

“知识蓝领”同样是人才

郑久强(河北省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一钢轧厂炼钢炉长)

 

    1970年出生的郑久强,是十七大河北省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也是惟一的产业工人代表。

    郑久强描述自己是“以激动、幸福的心情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也深知这份光荣属于广大一线工人,属于唐钢5万名职工。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郑久强一直关注企业“知识蓝领”的培养。郑久强注意到,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时,说到几个“转变”,其中就包括“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提高劳动者素质,就包括我们一线工人要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郑久强这样理解。

    “新型劳动者应该是知识型、技能型的劳动者。以前一提起工人就是‘出大力,流大汗’,这种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当然要继承,但新型劳动者也应该用新知识、新技能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成为专家型工人。”

    对此,他十分感激所在企业唐钢的培养。前不久,郑久强被唐钢评为“首席操作技能专家”,享受中层干部待遇。“一线工人也能当专家”,这在企业内引起很大震动。郑久强格外提到:“我们企业的工会每年都组织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这对提高一线工人的操作水平,发挥了很大作用。”

    郑久强希望,吸收更多的一线优秀操作技术工人加入党组织,在生产一线形成一个具有高水平的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的团队,以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充分发挥产业工人主力军作用

程美丽(山西省龙华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晋华公司织布分厂挡车工)

   

    “听了总书记在十七大开幕式上的报告很受教育,等于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山西龙华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晋华公司织布分厂挡车工程美丽代表激动地对记者说,“能够参加这次大会,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不仅是我的光荣,也是我们产业工人的光荣。”

    作为一名挡车工,程美丽已经工作了22年,先后获得山西省特级劳模、山西省十大技术创新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在实践中,她摸索出了不少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方法。工作中,她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友,几年来,她带出的十几个徒弟全部成为生产骨干、操作能手,她所在的班组年年被评为先进班组。

    对于当选为十七大代表,程美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尤其在听取了总书记的报告之后更加振奋。她说,报告把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做了科学的概括和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报告反映了民意,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说出了人们的心里话,使人很受鼓舞。对企业工人特别关注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工资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作了精辟的论述。

    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程美丽说:“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的精神,并且把大会精神带回去。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努力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让产业工人在社会生产力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相信这次大会后,我们的祖国将呈现出更加繁荣的发展局面。”

   

“职工想说的话,报告里都有”

潘兰英(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总工会副主席)

 

    在湖北,潘兰英的名气不小。2003年,黄石市铁山区开通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困难职工救助热线。20059月,黄石市总工会整合资源,设立了“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借助这一热线,1300多名职工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社保款及经济补偿等共计1000多万元。

    潘兰英与困难职工保持密切联系,深知他们的处境和期盼。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潘兰英欣喜地发现,好多与职工相关的事、好多职工想说的话,报告里都有。

    潘兰英指给记者——报告中说到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时,有两个“提高”,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还有“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持保障机制”。她说:“这些话真是说到广大职工心里去了。”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潘兰英对报告中与工会工作有关的内容格外留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潘兰英说,这些内容都是对今后工会工作的指导,“报告符合广大职工的心愿”。

    潘兰英所在的铁山区总工会,近年来做过不少探索和创新。区总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携手创和谐”活动,探索党、工组织工作目标一体化新途径。

   

煤炭产业也要实现科学发展

杨存智(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队长)

   

    “倍感振奋,令人鼓舞。”听过总书记的报告后,大同煤矿集团公司马脊梁矿综采一队队长杨存智代表说。他感触最深的有几点:“首先,我认为报告中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很重要。就拿煤炭行业来说,过去讲经济发展是讲能出多少煤,以量考核,现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讲社会发展,要讲节能减排,要讲又好又快。”

    作为来自采煤第一线的十七大代表,杨存智每个月至少有24天下井工作,安全生产、煤矿工人的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都是他关心的问题。他表示,最近这几年,煤矿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力度明显提高,工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但是煤矿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我们在安全管理、让工人们放心工作方面,不能掉以轻心,对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也刻不容缓。

    另一点让他感触颇深的是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上,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建设和谐社会。”杨存智介绍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煤集团抢抓机遇,科学发展,造福员工。按照大集团发展战略,整合晋北煤炭资源,产运量连续两年突破亿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基本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冶金、机械制造等大产业格局,实现了结构调整的重大突破。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初具规模,同煤集团步入了健康发展快车道。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员工生活也得到了大大改善。”

   

“百姓的健康是大事”

王亚丽(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得体的西装、端庄的发式、亲切的微笑——站在记者面前的王亚丽代表,两年前曾站在国家主席胡锦涛面前,接受了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

    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亚丽,在我国贫困地区定西工作了整整30年,以忘我的奉献和天使般的情怀,获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

    工作在护理一线的她,对百姓健康最为关心。她说,十六大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卫生医疗事业的投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也不断增强。这是处于医疗行业最前沿的广大医护人员明显感受到的变化。与此同时,在医保这一块,进步也很快。无论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还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些制度的推进一步步缓解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百姓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平均寿命不断增长。

    尤其让王亚丽兴奋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了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所讲的都是当前医疗卫生行业中最重要的问题,比如说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其中,“提高重大疾病预防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王亚丽看来,这一条很有现实意义,相关方面应该考虑设立一个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项基金,以相对减轻医院的压力。

    王亚丽深深为边远贫困地区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而焦虑,她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像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的那样,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让广大农村百姓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幸福。

   

带出一批“党性强、业务精”的徒弟

姚金(东北石油管道公司长吉输油管理处维修队副队长)

   

    “开完十七大回去后,我要把这次大会的盛况向职工们汇报,把大会精神和公司领导好好唠一唠。”

    东北石油管道公司长吉输油管理处维修队副队长姚金代表,对记者谈了他的两个想法:一个是多吸收年轻员工入党,一个是把徒弟带出来。

    今年55岁的姚金代表一直在一线工作,在中石油管道局系统里是个业务精湛、令人挑大拇指的机械维修高级技师,先后荣获技术革新能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关键技能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说自己最近几年开始考虑培养年轻人的问题:“我距离退休还有6年左右,想抓紧时间把维修队的年轻工人全带出来,让他们在调试、安装、检修三个环节上都能独立工作。”他的工作地点在辽宁,但经常被抽调到其它地区攻坚。曾经,在西北管道线上干的那段时间,就带出了100多个徒弟。

    姚金代表认为,青年工人党员光技术过硬还不够,还要党性强才算优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姚金代表说,“我认为,当前企业党建工作最主要的事,是要对青年工人进行多方面的教育,加强他们对党的认识。在这个方面,企业基层党委、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姚金代表所在的维修队,党员占20%左右。但他认为还不够多。

    学习讨论了十七大报告之后,姚金代表觉得自己的干劲更足了,对年轻人的未来,信心也更大了。

   

为装备制造业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清萍(山西省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刘胡兰小组组长)

   

    “我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来自基层,这次能够参加党的十七大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山西省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刘胡兰小组组长张清萍代表说,“特别是 1015上午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这份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反映了这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进展。”

    张清萍代表说,这5年的变化她可以明显感觉到,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而作为一名产业工人,她见证了祖国和百姓生活5年来的发展,也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她的带领下,“刘胡兰小组”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女子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她个人也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标兵”等众多荣誉称号。

    作为劳模,张清萍代表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仅最近5年就完成了22年的工作量,实现技术革新62项。她说:“虽然我们小组从事的是机械加工行业中最艰苦的车工工种,但老一辈的大姐们通过努力把它变成了一个英雄的小组,这面旗帜交到我们的手中,就决不能让它倒下。”

    “总书记的报告涵义深远。事实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适应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生活深刻变化的需要,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她表示,“作为一名职工代表,我将会更加努力,继续为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崛起和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载自:中国工会经济技术工作网)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