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含义、意义、任务、方针、内容

发表时间: 来源:

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含义、意义、任务、方针、内容

1、什么是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答:工会组织根据自己的性质和特点,为确保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发动劳动者积极参与各项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就叫工会劳动保护工作,也称群众劳动保护工作。
2、为什么要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
答: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1)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由工会的性质和职能所决定的;(2)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工会的职责和权利;(3)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
3、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任务可归纳为三个方面:(1)组织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2)广泛深入开展劳动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3)组织和发动劳动者开展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的预测预防活动。
4、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防治结合"。
5、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的三个《条例》是什么?
答:三个《条例》是指《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工作条例》、《基层工会劳动 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工作条例》。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