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发展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力量

发表时间: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讲话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工会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近年来,江苏各级工会在全总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全省普遍建立“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机制,率先推行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率先在所有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率先制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地方标准,首创“1+3”安全生产监控工作体系等,推动工会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形成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工作品牌。但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新形势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新情况,探索推动解决新问题,使工会工作在创新发展中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工会工作创新必须突出实现中国梦这个主题。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也是全体劳动者的幸福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未来,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通过劳动来成就。作为人民群众的主体和先进代表,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投身“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一是要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实现中国梦,首先需要动员引导职工不怕艰辛、脚踏实地地劳动创业。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积极搭建职工投身建设、参与发展的舞台,精心组织多形式、多领域的建功立业活动,激励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共同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二是要提升职工的劳动技能。有知识、有技能,工人阶级才更有力量。在科技创新已成为生产力快速发展主导的今天,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不能再依赖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必须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要建立健全面向全体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活动,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使广大职工不但有力量,而且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三是要唱响劳动光荣的时代强音。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劳模精神,进一步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用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最强音,汇聚起实干兴邦的正能量,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成为共同的价值观。

工会工作创新必须突出服务职工群众这个主线。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核心价值是造福劳动者。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工会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会要牢固树立职工为本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造福劳动者、共圆中国梦提供服务、创造条件。一是要推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工资收入事关职工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深入研究涉及职工收入分配的各项经济社会政策问题,积极参与劳动定额、工资标准等劳动标准的科学制定;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加快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和共决机制,进一步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普通职工、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工资收入的提高。二是要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积极推动建立完善职工利益保障体系,使更多劳动者公平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不断完善职工帮扶服务体系,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活动,努力保障低收入职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要增强服务职工群众的合力。进一步完善工会与党政及社会各方面沟通联系机制,找准相互之间工作上的结合点和工会组织的切入点,推动服务职工群众工作社会化,切实把工会建成值得信赖和依靠的“职工之家”。

工会工作创新必须突出实现体面劳动这个抓手。中国梦是要让每一个劳动者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公平正义,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实现体面劳动,最根本的是要保障劳动者的各项权益。工会要积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强化党政主导下的维权机制建设,促进实现体面劳动。一是要维护职工的就业权利。工作是每个劳动者最基本的权利。要深入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指导和帮助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促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二是要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途径是加强社会对话。工会要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在所有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让劳动者享有充分的话语权。要健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方面的重大问题。三是要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利。体面劳动不仅包括体面的物质生活,也包括体面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大力开展以职工为主体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给予职工更多的人文关怀,让职工在工余时间享有快乐的文化生活,用文化的力量影响、感染、引领职工。四是要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实现体面劳动,最关键的还是要尊重、维护劳动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如果连生命健康都没有保障,体面劳动根本就无从谈起。要进一步加强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组织职工深入开展对各类事故和职业危害隐患的排查治理,参与职业病防治,努力为职工创造安全健康的生产环境。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争议调处,积极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以劳动关系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工会工作创新必须突出加强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现中国梦必须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提升工会工作创新成效。一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工会是为职工服务的群众组织,每项工作都与职工利益紧密相连,必须抓实抓好。要带头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转变学风会风文风,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工会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基层是工会工作创新的沃土,基层工会的实践创新是工会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工会的创新做法与经验,把带有普遍性的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丰富工会创新成果,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对职工群众要倾注真情、真心、真意,与他们心心相印。要健全完善工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经常到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中去,面对面地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实反映职工愿望,真情关心职工疾苦,把工会工作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始终保持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摘自:工人日报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