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模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以劳动创造成就中国梦想

发表时间: 来源: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劳模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深厚感情,对劳动模范的高度重视,对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工会工作者的悉心关怀,引起了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朴实深刻、寓意深远,催人奋发、令人奋进,是引领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进一步引导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川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必将谱写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新篇章。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四川发展新跨越

工人阶级作为人民群众的主体和先进部分,理应自觉成为承载中国梦的主力军,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基础作用、引导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全省广大职工要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上来,自觉站在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姿态,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积极投身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当好主力军,建功新跨越。二要争当技能型人才。要主动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着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争当技术能手、争作金牌工人,努力成为具有现代技能的优秀人才。三要勇于创造性劳动。倡导创新劳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正在成为时代新风尚。全省广大职工要树立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自主创新实践,主动提合理化建议、请缨技术攻关,善于用新理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创造新业绩,让创新性劳动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劳动模范的特殊贡献,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凝聚正能量引领四川社会新风尚

实现中国梦,是崇高的事业、光荣的事业,更是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事业,不仅需要我们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尤其在社会思潮纷繁复杂、价值观念分化多元的今天,更应弘扬劳模精神,以此激发奋斗动力,引领社会风尚,汇聚真抓实干共创中国梦的正能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崇尚劳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倡导新时期劳模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使劳模精神发扬光大。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关心、关爱劳模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和有利条件,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二要学赶先进,积极争当劳动模范。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要以劳模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优秀的品质、良好的作风和奉献的精神;要以劳模精神为动力,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积极争当改革创新的先锋,积极争当科学发展的骨干,积极争当新时代的劳动模范。三要敬业奉献,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省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要珍惜荣誉、谦虚谨慎,身体力行当好各项事业的排头兵,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凸显四川工会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切实维权。维护职工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省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建立健全社会化维权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侵害职工群众权益的问题;要积极促进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涉及职工权益问题的解决,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二要强化服务。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职工是新时期工会组织的基本定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全省各级工会要针对职工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党委、政府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有效承接政府赋予的资源手段和社会管理职能,拓展服务领域,健全帮扶机制,认真解决职工在就业、就医、子女就学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职工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三要创新管理。工会作为重要的人民团体和联系群众广泛的“枢纽型”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会引导职工群众学习管理社会事务、促进自我发展的“大学校”作用,激发职工群众的参与主体意识,广泛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要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社会政策参与的重点,对现行政策法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社会监督,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灾区职工和工会的积极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建设灾后幸福美丽新家园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在抗震救灾中血脉共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充分肯定,更是对灾区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继续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再立新功的殷切希望。

当前,芦山地震救灾工作已转入推进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阶段。全省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目标任务上来,以高昂的主人翁积极性和激扬的创造热情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主动投身灾后恢复重建。要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的优秀品质,大力发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抗震救灾精神,以“弘扬劳模精神、争当重建先锋”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参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特别是在灾区道路交通、永久性安置住房工程、学校重建工程、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次生地质灾害防治、旅游、通信、电力等灾后重建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项目中发挥工人阶级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工人先锋号”旗帜在灾区高高飘扬。二要扎实服务灾区职工群众。要进一步完善灾区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建档工作,制定生活救助、医疗扶助、助学帮助、就业援助等综合措施,对受灾职工最现实、最紧迫的需求进行分类帮扶。要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形式,聘请和引进专业心理医生和咨询师,深入开展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引导灾区职工群众树立信心,重建幸福美丽新家园。要密切关注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中可能发生的劳动关系纠纷情况,积极与人社、建设等部门配合,进一步完善灾区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尽最大可能预防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发生。三要积极参与灾区社会管理。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服务灾区群众、做好灾区群众工作为核心,以完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以推进社会组织灾后重建援助项目落地为重点,以健全社会管理服务机制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协同社会力量参与灾害应急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力争在创新“枢纽型”组织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建设美好家园作出贡献,进一步体现工会等群团组织在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摘自:工人日报)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