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彩印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介绍

发表时间: 来源:
经验材料四

 

华新彩印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介绍

华新(佛山)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华新彩印公司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绿岛湖畔,是国资委中国诚通集团旗下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控股的国有印刷包装企业,是珠三角地区颇具影响力的集研发设计、彩色印刷以及可变数据数码印刷于一体的食品药品等包装的专业印刷企业,其前身是1964年成立的佛山市彩色印刷厂。公司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现有员工600余人。

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巨大压力,但受益于长期建立的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上下同舟共济,努力消减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同行业、同区域不少企业纷纷裁员的情况下,公司连续5年实现利润和销售双增长,在世界经济危机最困难的三年里,做到了“三不”,即:不裁员、不欠薪、不减薪。公司与在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率达100%,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达100%,劳动报酬给付率达100%,公司员工队伍稳定,员工平均流失率在13%左右,其中老员工的流失率仅为3%左右,劳资关系实现多年零投诉,未发生一起拖欠员工工资的事件和劳资纠纷事件,现就我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努力构建企业文化,奠定良好协商基础

(一)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员工企业双赢

    公司工会树立“员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关注员工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到“六个到家”,即:节庆喜事“庆贺到家”、生病住院“探视到家”、天灾人祸“关怀到家”、家庭纠纷“协调到家”、劳动争议“调解到家”、劳保福利“关心到家”,使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截至2013年来,企业和员工没有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实现了劳资问题零纠纷、零上访,营造了融洽稳固的劳资关系。稳定的员工队伍,保障了公司生产经营的持续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

(二)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员工素质提高

1.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抓好安全教育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学习培训活动,注重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树立“责任、合作、创新、分享”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逐步形成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意识,营造企业以人为本、员工以企业为荣的氛围。

2.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建立合理化建议活动长效机制,成立专门的评审小组,设立专门的奖励基金,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每年收集来自生产车间一线员工的合理化建议150条以上,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3.发动员工搞好正面宣传。面向全体员工征集文明、安全警句、文明语句,并整理挂墙,在给予员工成就感的同时起到警醒作用。积极向员工灌输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和人生观,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当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

4.开展劳动竞赛。通过AM自治维护、5S管理、班组安全劳动竞赛、星级班组、节能减排竞赛活动、精细化管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风气,提高员工的劳动技能。

5.开展亲情互动活动。每年给员工亲属送去慰问信,汇报员工工作及公司发展的有关情况;组织“企业、员工及家庭同乐日”活动,请员工亲属到公司参观,参与公司组织的各项娱乐活动,增进相互了解,让员工的亲人放心,增强员工爱厂如家的情感。

(三)重视搞好员工福利,关注员工身心健康

1.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公司专门建设一个篮球场和一个小型足球场,长期租用3个羽毛球场和两个乒乓球场,供员工工作之余锻炼身体,提高员工身体素质;组织各种体育比赛、知识竞赛,建立并定时开放职工书屋,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植树、拓展、田径、游泳等有益社会、提高凝聚力和活跃业余生活等的活动。

2.关注员工身体健康。除社保外,公司还投入专项资金为每位员工购买商业医疗险,使员工门诊就医有了更多保障;公司为员工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聘请职业病防治所定期对生产环境进行检测,做好职业病防治;配齐配足配好劳动保护用品,为员工提供劳动保护,并开办各种宣传讲座,提高员工的健康意识和防范意识。

3.积极改善工作环境。公司在车间、办公室、饭堂等安装了空调系统,在员工宿舍安装了热水供应系统,投入巨资重点改造车间、厂区和改善员工的生产工作环境。

4.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公司工会每年组织全公司员工到省内外参观旅游,开阔视野,放松身心,给员工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主动尽心地收集员工诉求、解决员工困难,及时化解员企的误会和矛盾,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全力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把工会打造成真正的“职工之家”。

(四)建立平等对话机制,营造民主管理氛围

公司始终把员工当作企业的主人,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使职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起“公平、公正”的和谐劳资关系;公司每年召开3次以上员工大会,始终坚持平等协商,在工资和劳动合同的签订上,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注重员工的个人发展,致力于建立一个良好、平等、能者上、庸者下的晋升机制,从总经理到一线生产的班组长,都实行公开的竞聘制度,建立规范的竞聘委员会,设置理论考试、竞聘演讲等标准环节,规定23年的任期,员工根据竞聘条件和要求自行报名,评委实行无记名投票,当选后每年底对应聘者进行评比,给想干者一个平台,给能干者一个舞台,形成良性竞争的环境;开展自治维护活动,轮流让车间经理组织班组长和班组成员进行跨车间、跨班组的相互交叉检查、评比,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提高员工的民主管理意识;设立总经理信箱,收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总经理认真回复每个问题,对于有代表性的问题,在员工大会上给予公开答复,必要时在公共场所以书面形式公布回复;生产车间建立例会制度,班组每日一个班例会,交流心得,相互学习,发现和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推进了全员素质的提升。

    二、量身打造协商机制,平等开展工资协商

由于良好的企业文化所奠定的牢固基础,员工与企业之间逐渐建立了充分的互信,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扎实的保障,协商工作的推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公司工会始终坚持把工资分配制度,奖金、津贴、补贴的分配办法,员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幅度等员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在认真研究公司经营状况的基础上,尽可能找准协商双方的利益平衡点,一方面促进公司经营效益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推动公司逐步建立起正常的工资分配共决机制、调整机制和增长机制,确保工资集体协商为企业和职工都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工资集体协商成为劳资双赢的机制。

(一)做好宣传,选出代表

在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前,公司工会充分听取各部门、各工序及不同岗位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公司的经营状况、存在问题、面临的压力、公司的发展目标、目前员工工资水准、行业工资水平、当地企业工资状况以及集团公司兄弟企业工资标准等尽可能多的相关信息,在进行大量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员工大会,面向全体员工做详细分析说明,让员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内容及工资调整的大致幅度心中有数。在做好前期宣传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员工大会选出工资集体协商代表并规范公示。

(二)邀约协商,定出基调

在充分的市场调查和掌握自身经营情况的基础上,由公司工会牵头,邀约公司管理方代表,针对员工的诉求,结合公司经营状况,明确根据公司经营业绩比例,工资增长幅度与效益增长幅度同比调整的基本原则,初步议定工资调整的相关理由、调资方式、调资时间、调资幅度等,确定工资分配制度、标准和分配形式、工资支付办法等,制定协商的具体步骤和计划。近年来,公司通过邀约协商基本明确了每月工资发放日、员工年休假调整办法以及国家规定节日3倍工资计算报酬等各类事项,受到员工的普遍欢迎。

(三)分岗分序,合理调整

为了使协商过程更加合理、民主,在制定了调资的幅度、步骤和计划后,由公司工会、企业双方根据工种、工序的不同,分批召开具体的调资协调会,根据员工的意愿和诉求,分工序进行协商并举手表决通过,在总的调整幅度内适当浮动,原来收入高的可能会幅度小一些,原来收入低的和工作量大的岗位调整幅度可能会大一些年底时根据全年经营状况确定年终奖数额。

(四)签订协议,依法公示

在整个企业和工序岗位工资调整幅度最终确定后,劳资双方代表在《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上签字,并在公司宣传栏上依法予以公示,以规范严格的程序逐步建立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五)以人为本,做好微调

根据企业经营需要、岗位特点和员工个人需求的差异,在合理的范围内对小部分员工工作岗位、个别工资等具体项目作出适度微调,是对全公司范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合理补充,能更好地体现公司以人为本的用人管理方式。我们注意到,在公司层面工资集体协商大的调整方向确定后,往往仍有个别员工会提出一些并不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因个人原因希望调换岗位的情况,无特殊情况,公司一般都会根据员工个人意愿和相关岗位状况,在不影响生产秩序的情况下给予适度微调。

    三、劳资和谐互利共赢,工资协商功不可没

通过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公司营造了平等民主的文化氛围,构建了稳固和谐的劳资关系,极大地凝聚了全公司上下员工的力量,确保了公司沿着制定的目标稳健发展,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经济效益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持续递增,生产效益五年翻了一番,实现了社会、企业、员工三赢的良好局面。公司近几年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创建学习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先进集体、佛山市“环境保护模范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节能减排先进集体”、“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A类企业”,以及市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企业和当地政府颁发的“文明企业”等荣誉称号。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劳资双方都得到了实惠:

    1.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切实提高,职工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互利共赢。

    2.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局面,避免了民工荒现象的出现,虽然公司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结构性用工缺口等问题,但尚不足以影响企业发展的大局。

    3.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公司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凸显,工会组织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得到了大幅提升,工会干部也增强了法规政策和相关知识学习的自觉性,全面提高了自身的维权能力和工作水平,工会自身建设稳步发展,员工入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下一步,公司工会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汇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继续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集体协商工作程序,加强协议的跟踪、检查和监督,努力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步入良性发展阶段。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