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工会保障帮扶工作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 来源:
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帮助困难职工摆脱面临的困境,扎实推进工会保障帮扶工作创新与发展,是工会人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工会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着力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是中国工会8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的必然结果。新世纪、新阶段、新局面对中国工会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如何做好保障帮扶工作、把中国工会建设成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群众组织,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无限创造力,把国家建设成繁荣、强盛的新中国,这也是时代赋予工会人的崇高使命。

伴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有企业的改制,民营经济的崛起,农民工进城大潮,逐年增加的大学毕业生,这些都给社会就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岗位竞争异常激烈,下岗到再就业到再失业,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由于收入的不稳定、物价上涨等一系列问题,加剧了低收入职工群体的生活困难。帮助困难职工摆脱面临的困境,扎实推进工会保障帮扶工作创新与发展,是工会人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急需解决的问题。

就工会保障帮扶工作而言,它在诸多的工会工作当中有着特殊的作用和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会是广大职工群众的娘家,“有困难就去找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口头禅,充分说明了他们对工会保障帮扶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这些年来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筹措,多方化缘,为解决广大职工群众的困难呕心沥血、想尽办法。自2002年长春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成立,到各区级工会帮扶中心的相继诞生,再到各街道办事处帮扶中心的设立以及街道各社区帮扶窗口的开辟,再加上去年非公企业帮扶站点的建设,工会帮扶工作已经逐步走近广大职工群众,工会保障帮扶工作也发挥了更加显著的聚合作用。

首先,做好保障帮扶工作是工会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需要。劳动经济权益是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的民生问题,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困难职工是职工队伍中最需要得到工会组织维护和帮助的,是工会维护和帮扶的重点。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不断加大工会保障帮扶工作的力度,帮扶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解决再就业、就医、就学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使他们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其次,做好保障帮扶工作是工会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参与社会管理和建设的重要途径。虽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但从制度、覆盖面、保障水平、保障功能等诸多方面还有待完善。各级工会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保障帮扶活动,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困难职工雪中送炭,解决后顾之忧,缓解职工群众的困难程度,这都是对社会保障帮扶制度的有效补充。

第三,做好保障帮扶工作也是工会本身竭诚服务于广大职工群众,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通过保障帮扶工作可以使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了解职工群众的呼声,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掌握职工需求的第一信号,提高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力,从而更好的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周围,同时也有利于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沟通交流,增进干部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对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各级工会组织如何认真总结经验并积极探索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保障帮扶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呢?

首先,要坚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年的实践证明,党和政府的支持是做好此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社会各界的援助则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为此在拓展保障帮扶的范围上要有新的进展。要大力加强各级帮扶中心的建设,尤其是最接近基层的工会帮扶中心组织,因为他们直接面对的就是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和跨区域流动的农民工,处于协调解决劳动关系矛盾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前沿,只有加强这类帮扶中心及站点的开发与建设,才能真正健全工会保障帮扶工作的网络体系,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全覆盖,确保每个困难职工都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其次,要在完善帮扶方式上有新的举措。要在传统的救济方式上有新的突破,不仅通过帮助困难职工落实各项法规政策、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推动政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纳入低保制度和医疗救助范围,帮助农民工参加工伤、医疗和养老保险等,还要把促进就业再就业作为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的根本手段,大力开展以创业促进就业的各类活动,进行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创业孵化,达到标本兼治。这就需要工会不断地完善培训手段,创新培训方式,除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外,还可以利用企业家、劳动模范、创业先进典型等先进经验和事例增强培训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以达到促进就业的示范作用。不断强化培训基地的建设,充分利用各方有效资源。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政府公共实训基地,社会办学机构形成联动,大力举办特色培训、品牌培训、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促进扩大就业再就业。

再次,要在提高帮扶水平上有新的突破。各级工会组织尤其是保障帮扶部门要尽快适应新形势下新的工作对象、内容、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保障帮扶工作的能力和水准,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工作水平。各级工会组织从事保障帮扶工作的人员,要有着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来从事此项工作。不仅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充满感情、热情和激情,还要对广大职工群众充满深情、亲情和真情,做到真正的从灵魂深处关心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诚心诚意地为他们办事,尽心竭力地为他们解决困难,以诚待之、勤以事之、慎以处之,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化做行动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让困难职工真正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工会保障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工会组织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把困难职工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急他之所急,帮他之所需,解他之所难,更好的为困难职工服务,使各级工会的保障帮扶中心及站点真正成为充满爱心、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

(刘玉荣 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来源:中工网)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