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镇探索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体会

发表时间: 来源:
经验材料一

 

里水镇探索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体会

南海区里水镇总工会

 

2011年全面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在市、区两级工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我镇在做好企业单签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镇企业的特点,探索开展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极大地拓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广度和深度。迄今,里水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企业已达2128家。事实证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对提高工人工资,改善工人福利,稳定企业员工队伍,减少劳资纠纷,实现劳资和谐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以五金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为例,将我镇探索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方面的工作,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一、充分的前期准备是顺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基础

(一)发挥好党政主导作用是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关键

里水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镇党委、镇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有力措施予以扎实推进,2011年,我镇以政府发文的形式,建立了以分管劳动保障的党委委员为组长,劳动保障、工会、商会、经促、信访维稳、司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资集体协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和推进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二)组建好行业协会、行业工联会是开展好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

五金行业是里水的传统产业,在我镇具有广泛的组建基础和相对成熟的组建条件,因此,我镇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五金行业协会,组建了五金行业工联会组织。行业协会下设专门的秘书处和专职工作人员,规范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协会成员企业之间的常态沟通和深入交流,为开展五金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设好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是提高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量的保障

工会代表协商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协商的效果和质量,建好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所幸,里水镇总工会推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但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上级工会的指导和帮助。20113月,市总组织我会参加省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首期68人获得了省总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当年8月,南海区总又组织我会172名基层工会负责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并颁发证书;20123月,我镇组织了350多名规模以上企业工会负责人集中培训,南海区总专门安排人员前来授课;20128月,南海区劳动协商三方组织我会到天津、唐山学习当地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20133月,市总又安排我镇1人参加了全总组织的工资集体协商培训。除组织培训外,南海区总还将协商的程序、内容、协议范本和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等编成手册供我会及相关企业参考。这些工作对于我镇建设好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我镇顺利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搭建好与企业主群体的沟通对话平台是顺利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助力器

作为协商的相对方,企业主群体对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看法和态度,对于留住员工、共创和谐稳定劳资关系所愿意采取的行动,是做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参考。在珠三角地区非公经济比重巨大、资强劳弱格局近期内难有重大转折的大环境下,主动接触企业主群体,找准劳资双方的共赢点,最大程度争取他们的支持,是顺利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所无法回避的重要工作环节。里水镇工会通过主动接近商会进而增进与企业主的接触和交流,一方面将各级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文件发到企业,并利用《商会通讯》等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另一方面,还与劳动人社和商会共同开展“规范用工,共创和谐”的企业主培训,开展里水镇十大和谐企业的评选等活动,让更多企业主认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对稳定员工、提升效能、和谐劳资关系的积极作用,最终助力于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整体工作。

二、规范的协商程序是顺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保证

(一)做好协商前调研工作

我会高度重视开展协商前的调研工作,在全镇五金行业中选取好、中、差三个档次的部分代表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他们在工资待遇、福利、休假、住宿、伙食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在改善员工工资、福利和食宿等方面的相关计划,以及企业希望工会组织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作为确定协商具体项目及分项标准的参考。

(二)建立工会、人社和商会三方协商机制

根据前期调研了解的情况,我会与人社、商会建立对话机制,开展初期的三方协商,针对五金行业内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具体项目,按照“行业谈标准、企业谈增长”的原则,拟订初步的协商内容:如不允许企业之间恶意互挖人才,每年春节后的缺工企业只能在本企业所在村居范围内设点招聘,不能跨村居设点;依据五金行业内三个档次企业的工资水平确定工资标准的上下限和增长率;以上年社平工资增长率或物价增长指数为参考确定工资增长率;拟在食宿方面提高或改善的具体措施等。

(三)全面征询修改意见,敲定最终协商内容

对三方协商拟订的初步方案,按程序及时反馈给可能涉及的相关企业和工联会,在最大范围内广泛听取企业和职工双方的修改意见,在对相关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通过对具体协商项目及内容修改意见的综合,经过反复研究和权衡博弈后,对相关项目及内容进行相应修改,最终敲定正式协商的条款及内容。

(四)适时召开协商会议,签署协议

所有前期程序正常运行完毕后,在协商条件基本成熟的条件下,由镇总工会和总商会分别召集五金行业工联会代表和五金行业协会代表召开协商会议,宣布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内容及条款,由行业工联会主席与行业协会代表在镇总工会和总商会的见证下签署工资集体协议。

(五)报备并发送给相关企业执行

双方签署工资集体协议后,我会及时将相关文件送镇人社部门备案,并将备案文本印发到五金行业的所有相关企业,大家共同遵守执行。

三、里水镇总工会开展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工会组织必须主动出击

作为职工利益的唯一合法代表,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组织、是职工之家,维护职工权益责无旁贷,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工会必须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扎实过硬的基础工作,才能赢得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在我镇各级工会的力推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赢得了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在组织联席会议相关文件、召开协调会、调研拟订协议内容、依法提出要约等工作中,我镇各级工会也都主动出击,以不遗余力的实际行动回应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大好开局。

(二)积极争取地方党政支持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必须走中国特色的工会之路。推动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善于找到与地方党政机关日常工作的结合点,与地方党政的中心工作相统一。我会就是以这样的思路,把推进里水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置于共建共享幸福和谐里水的大局中,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推动的格局,整合与借力于各方资源和平台,共同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向纵深发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用好商会和关爱大使两个平台

商会是企业主的组织,也是党委政府联系企业主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商会的渠道做好资方的工作,不但更加便捷有效,并且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一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往往能带动圈内一批企业;关爱大使是我们选聘的分布在250多家企业、有较强责任心和服务职工意愿,担当关爱中心和企业职工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企业管理人员,有相当部分基层工会主席同时也是关爱大使,通过这一渠道,我们能及时准确收集相关企业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诉求、企业拟出台的有关员工工资福利的政策措施,有利于工会组织有的放矢地提出协商内容,使劳资双方相对容易达成共识,提高协商的效率和质量。

(四)协商的内容和条款要切合实际

里水镇企业数量庞大,无法准确掌握所有企业的年度经营状况,因此,我们提出按主流媒体公布的上一年度物价上涨指数或上年度我市职工社平工资增长率水平,相应调升本企业全部或部分职工工资水平,本区域内较多企业能够达到的员工福利水平,力争做到立足实际,有理有据,在协商中让资方更容易接受。此外,根据每年的春风行动招聘会掌握的企业缺工状况和新招聘各类人才的薪酬待遇标准,以及春节后开展的企业开工和员工返工情况调查,尽可能全面地收集企业为吸引员工及时返工和留住员工方面举措的信息,为拟定工资集体协商内容和条款作参考,往往能够得到更普遍的支持。

以上是里水镇总工会探索开展行业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一点并不成熟的体会,今天与会的各部门领导、同行都是行家里手,有讲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不吝赐教,谢谢!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