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祥旺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介绍

发表时间: 来源:
经验材料五

 

南海祥旺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介绍

南海祥旺集团

 

    2007年以来,南海祥旺集团建立了规范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7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工资集体协商对于有效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和谐、生产发展、职工队伍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得益于专项工作的开展,祥旺集团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丹灶镇“十佳和谐劳动关系企业”,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现就我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祥旺集团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企业重视,认识统一,有效完善组织架构

祥旺集团高度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集团管理层经过认真学习研讨,从企业层面统一了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一是深刻认识到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一致认为要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充分认识到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于践行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发扬职工参与职能,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意义;三是普遍认识到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于理顺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让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价值。根据上级工会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祥旺集团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公司的主要议事日程,作为每年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行。为做好该项工作,集团专门成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调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行政部经理、工会主席任副组长,成员由行政部人事、工会有关人员组成,完善的组织架构,为顺利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深入调研,征集意见,制定协商初步方案

祥旺集团工资集体协商协调小组主要负责两项大的工作:一是深入调研,收集本集团经营发展、同行业经营发展及工资增长、区域性工资增长、政府指导性最低工资标准等相关基础性数据;二是征集意见。在收集了有关数据的基础上,祥旺集团通过组织一线员工代表、中层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和征集职工意见,并就收集到的意见召开集团行政和职工(工会会员)代表会议进行研究分析协商,结合集团的实际情况,参考相关数据,合理制定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的初步方案。

(三)发扬民主,公开透明,规范签订集体协议

祥旺集团高度重视在协商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初步方案确定后,祥旺集团会在每年的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借助企业宣传栏和“祥旺人”报等宣传平台公布初步方案,并就方案内容再次征求职工意见;收集意见后,企业行政和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此进行研讨协商,达成初步协议,提交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讨论;在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讨论过程中,对于职工有异议的部份,由工会委员会收集意见反映给企业代表(总经理),并就此与总经理进行磋商,直至达成最终共识并形成当年度的工资集体协议,提交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协议通过后,企业代表(总经理)与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工会主席)现场举行工资集体协议签字仪式。由于工作流程民主公开,祥旺集团每年的工资集体协商初步协议都能顺利获得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后,祥旺集团职工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年都高于政府最低工资标准(2013年祥旺集团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360元),职工工资待遇随着集团的发展相应提高。集团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职工稳定性更高,达到了企业职工双赢的效果。

二、祥旺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体会

(一)工资集体协商不仅协商工资,更应是企业与职工的一次全面的福利沟通对话

祥旺集团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并不局限于对单一工资项目的协商,其他与职工相关的福利制度、夜班补助、餐费补助、员工管理规则等问题都可以在一年一度的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中以提案的方式提出,工会委员会负责征集职工意见,并结合行业大环境和企业发展情况,在预备会议后与总经理、行政部门主管协商讨论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敲定后,由总经理在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正式会议上予以回复,对于可行的提案,当场宣布生效的具体时间,对于时机尚不成熟、暂时不可行的提案做出充分解释,并对拟执行时间进行大致的规划。用这种形式增加企业各项制度的透明度,建立起劳资双方的互信。例如,在2012年的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中,经过协商,公司为在员工餐厅就餐的四职等以上人员提供全额餐费补助、夜班员工餐费补助从3元调整到6元、出差餐费补助也相应调升。

(二)工资集体协商意义重大,企业工会要切实履责

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7年,祥旺集团工会和企业经历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工资集体协议文本从最初列入集体合同内容签订,到现在以单独文本签订,并成为每年职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重头戏协商方式从单一的工会与企业代表的双方协商,到目前企业代表、工会、职工代表三方协商协商范围从最初的单一薪资协商到现在对有关员工各项福利、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全面协商。7年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让我们获益匪浅,感触良多。祥旺集团深深懂得,工资集体协商不应只是工会、职工与企业之间的角力,而更应该是同舟共济、谋求共同发展的过程。企业有了好的发展,才能为职工提供更好的工资与福利同样,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工作,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在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与企业谈判协商的筹码也就越大。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祥旺集团职工和集团高层实现了直接对话,企业管理制度更加公开透明,职工不仅知道公司每项制度的内容,也了解制度出台的原因和背景,因而更加具有安全感和稳定性。另一方面,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企业高层的重视,每条建议、每个声音都能得到企业管理层的明确回复,职工感到更受到尊重,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协调职工与企业的利益关系,使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达到促进企业发展和提高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的双赢,是企业工会无上光荣的职责。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