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表时间: 来源:
经验材料三

 

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佛山丰田纺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于20054月成立,20067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机油过滤器及相关零部件,产品主要供应整车厂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公司。丰田纺织公司现有员工约450人,200711月成立了工会委员会,下设膳食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互助基金管理委员会、矛盾调解委员会4个部门,现有工会会员345人,入会率达99%2010年以来,工资集体协商已经成为丰田纺织公司的一项常态工作。3年多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对于搭建劳资对话平台、维护职工和公司的共同权益、共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回顾

(一)首度试水工资集体协商,成效初显

2010年,受本田事件影响,丰田纺织公司周边企业相继发生停工事件,公司内部也面临离职率攀升、招工难等日益突出的问题,公司高层和工会都认识到,对于新一代产业工人的管理,不能仅仅延续老一套管理方法。在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丰田纺织公司初步建立并启动了集体协商机制,并于当年进行了两次工资集体协商,通过协商,增加了职工收入,推进了劳资合作,和谐了劳资关系,受到劳资双方的好评。但是,由于2010年成立的第一届工会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不够健全,当时主要作用是管理公司工会费用、组织生日会、节假向员工发放礼品等行政类事务,工会在劳资双方沟通和协调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客观上对集体协商的规程及质量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切实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全新起点

在积累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后,从2011年起,我们针对存在的短板问题推出一系列改善举措,致力于发挥工会作用,建立沟通渠道,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范开展。

    1.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及工作职能。20112月,丰田纺织公司第一届工会组织全公司进行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工会代表大会选举,通过直选的方式选举出了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成立了8个工会小组,并设立了饭堂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运动协会、女工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每2个月召开一次职场恳谈会,召集一次由公司领导层、人事总务和工会参加的三方讨论会,就工会每月收集的意见开展协商,协商结果通过召开职场恳谈会发布并进行说明,充分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征集意见并及时向公司管理层反馈。通过组织构架及工作职能的完善,公司真正做到了为职工办实事,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支持。

    2.完善员工和公司的沟通渠道。丰田纺织公司工会高度重视对于员工关心的问题的收集整理,建立多种与资方的沟通渠道,更系统、有效地推进工会工作:一是设置“工会信箱”。在员工出入的必经之地设置“工会信箱”,任何职工的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非常方便地投入信箱。对收集到的职工意见、建议,工会委员会逐月总结,集中在工会宣传栏或恳谈会上作出回复。二是每月一次的意见收集。工会委员会每月把意见收集表发到工厂内各个课室,收集员工包括工资福利、食堂卫生、宿舍、工厂环境、旅游、生日会等方面的各种意见,由工委会统一整理总结后,在职场恳谈会上提出,与公司领导和人事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并作出回复。三是每周一次的工会委员会例会。工会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由12名工会委员集中汇总平时从员工中收集来的意见,整理遴选出职工最关心的问题,重点进行恳谈。

通过以上举措,公司与员工之间增进了相互理解,员工在真实感到被尊重的同时,也直接参与到了公司重大事务讨论、内部管理事务之中,大家共同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公司的管理更趋人性化。据统计,仅2012年度,员工共提出意见780条,全部得到了公司回复,回复结果也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同。劳资双方初步建立的沟通机制,极大地缓解了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对立,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赢得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三)工资集体协商走上正轨,渐入佳境

2013年以前,工资调整幅度是资方说了算,员工基本没有发言权,为真正改变这种局面,2013年初,公司工委会向资方传达了工资集体协商意愿,并在区总工会的帮助下,对第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流程和具体操作进行了精密筹划。针对资方主动提出的调薪方案,工会一方面认真开展意见调查,于当年2月面向全体员工收集对加薪幅度的心理预期,做好整理统筹,并主动了解本区域外资企业的加薪状况,收集同行业公司及兄弟公司的员工最低工资、平均工资、当年的加薪状况,以及华南区域、佛山地区的通货澎涨率、最低工资水平,政府指导加薪比例等协商中可能涉及的参考指标;另一方面对公司方面的情况做足功课,多方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当年利润率、今后发展规划、当年生产线不良低减状况、全年生产改善状况,客户交货不良状况以及客户表彰、新产品和新生产线投产等方面情况,掌握尽可能全面的公司经营信息。在收集整理好以上信息后,公司工委会召开会议,就加薪幅度、向资方陈述加薪方案资料的制作、说明方式进行了讨论,敲定了全员加薪比例16%的协商方案,同时选出包括工会主席、两位副主席在内的5位谈判代表。

当年4月,公司工委会向资方正式发出工资协商要约书, 得到了公司的正式回复,双方拟定工资集体协商日期。 423,工资集体协商正式举行。工会方、公司方先后陈述了各自的2013年加薪幅度及理由。面对公司管理层基于公司年度业绩下降状况而提出加薪幅度14%的方案,为避免与资方的正面冲突,工会代表当即要求暂停协商,与员工代表进行闭门协商。再次回到会场后,日方管理层在经过退场讨论,抛出总体工资上调15%的加薪新方案。工会方则立足当前用工环境、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以及日趋激烈的国际化竞争,目前企业面临“招工难”等情况,以邻近的南海一汽大众等企业普通工3500元左右的薪资数据为参考,向资方据理力争,要求资方加加薪幅度为15%,并追加30/年的工龄补贴。同时,公司工委会向资方承诺,将向全员作出以下倡议:1.员工尤其是管理者应自觉提高工作效率,争取上班时间内完成工作,减少加班;2.多做改善和费用低减提案,为公司争取更多利润空间;3.做好自工序完结,不生产、不流出不良品,低减产品成本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公司工委会陈述完毕后,经公司总经理与其他代表简单沟通后,资方接受了工会的方案。协议在双方掌声中获得初步通过。

4 26 ,公司工委会于2013年在公司2楼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初步达成的工资协商方案进行最终审议,劳资双方代表向广大职工报告了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到会的41名员工代表在审议工资集体协商的协议后,对协商结果进行民主投票。经统计,到会41名员工代表全票通过了工资集体协议,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完成。会后,公司工委会及时将工资集体协商结果上报狮山总工会备案。

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体会

通过近年来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和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丰田纺织公司在劳资双方普遍树立了以下观念:企业的发展壮大与职工的权益保障是紧密相连、根本一致的。企业发展壮大了,职工权益才能得到更可靠的保障,职工才能在工作生活中长期受益;企业只有尊重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重视倾听职工合理诉求,才能聚集人心,留住人才,发展才有动力。

(一)企业工会作用的发挥是做好工作集体协商工作的关键

工会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主体之一,是维系企业与职工双方和谐关系的重要桥梁,工会作用的发挥是工资集体协商顺利开展的关键。开展集体协商前,每位工会小组长和委员都会尽可能详尽地向职工说明方案及协商方法,尽量让每个人了解自已工资可能增长的幅度,并注意收集职工意见,及时反馈给工委会,及时与公司管理层取得沟通。经过工资集体协商,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各级工会的联动是做好工作集体协商工作的保障

开展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单靠企业工会自身的信息来源远远不足够,还需要各级工会之间的相互联动。在协商的前期筹备中,上级工会千方百计为我们提供各方面的数据和信息,为企业工会切实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效率提供了重要参考;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过程中,上级工会的及时指导给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三)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是做好工作集体协商工作的动力源泉

对于职工方代表而言,漫长的工资集体协商实践经历,也是一次难得的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学习过程。随着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地生根,公司工委会在职工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广大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度进一步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也不断加强,逐渐主动参与到企业民主管理中来,用制度维护自已的权益。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