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 真抓实干促创新转型

发表时间: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劳动观,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加强和创新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指导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攻坚阶段,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以职工为本,弘扬和践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动上海工会在工作理念、重心、方法上实现转型和创新,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充满活力与凝聚力的“职工之家”。

一、鼓实劲,进一步提高工会的组织动员能力

当前,面对企业形态、运作模式及用工方式的多元多样,非公企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新生代职工总量和占比不断增长的新形势,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会组织动员职工群众的方式方法,丰富和拓展工作的载体平台,把工会的组织动员能力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切实发挥上海工人阶级“领头羊”作用。我们要大力发扬上海工人阶级“领头羊”光荣传统,全面推进“当好科学发展主力军、打好创新转型攻坚战”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群众性劳动竞赛向新兴产业、新经济组织、新生代职工延伸和覆盖,深化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为广大职工创造更多展示才能、实现价值的机会与舞台,为上海率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凝心聚力。

切实放大劳模示范效应。我们要培育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来自一线普通劳动者的劳模典型,以劳模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力量感染、引领职工。要强化上海工会“劳动最光荣”品牌工作特色和社会影响,引导各行业职工身体力行“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成就梦想”的价值理念,以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激励职工拼搏奉献、建功立业。

切实保护职工群众劳动积极性。我们要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推动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保障职工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职工,努力帮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过上更好生活、获得全面发展,共同营造与维护心齐气顺劲足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

二、出实策,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随着上海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革开放先行先试、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工会必须勇于和善于推进工作策略、方法的转型与创新,为工会持续发展注入充沛的活力和动力。

要坚持依法办会。把握信息化社会开放透明和职工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特点,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重规则、重程序,在法治轨道上加强工会建设、履行各项职能、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动关系。坚持和突出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源头参与,进一步改善工会维权服务的法治环境,用好用足法律政策资源开展工作。

要推进社会化运作。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大局,打破行政化、内循环运作模式,注重运用和发展社会资源、社会组织力量,提升工会工作效能和社会影响。加大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联系、服务和管理力度,加快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工会工作志愿者队伍,提高工会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强工作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扩大工会工作在各类职工群体、企事业单位的覆盖面。

要搞活基层工会组织。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加强街镇总工会、园区工会、行业工会工作,增强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直接联系、指导、服务非公中小企业工会功能。强化基层人财物配备,加大对基层工会和职工实事项目的扶持补助力度。抓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为非公企业工会干部提供更多学习提升的机会和渠道,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使基层工会真正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

要运用新媒体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适应信息社会发展和新生代职工需求,加强工会网站建设和联动,办好工会微博,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与职工开展互动交流,广泛宣传工会组织职能、政策主张和服务职工的项目与活动,使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需求和关注热点,获得更多职工的参与、支持和配合。

三、办实事,进一步打造服务型工会

我们要把以职工为本的观念更好地体现与落实到具体行动和日常工作中,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切实做到职工有需求、工会有回应,职工有困难、工会在身边。

主动对接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建设服务型工会必须坚持公益性、普惠性,聚焦非公企业、各类开发区和商务楼宇等职工集聚的区域,推动不同层级工会、不同类型单位探索创新符合自身实际、适应职工需求的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到可操作、可持续,把物质服务、生活服务与精神性、文化性、发展性服务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服务型工会内涵。

积极拓展直接服务职工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整合工会系统和社会资源,继续做强职工素质工程、职工互助互济、一线职工疗休养、农民工团体医疗帮扶等服务项目,拓宽工会会员服务卡、法律和心理援助、网络咨询服务等多样化服务方式,不断扩大职工受惠面,使广大职工真正得到实惠。

着重增强服务职工的力度和能力。加强工会公益性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工会服务帮扶职工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工会事业单位回归公益,实现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信息化管理、网络化联动、制度化帮扶、规范化运作,关注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使各类职工群体全面发展的意愿和权利都能获得回应和保障。

四、求实效,进一步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作风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全总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核心理念,努力解决“四风”问题,做到“实”字当头,大力倡导“求实、务实、朴实、扎实”的工作作风。

求实,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下基层走一线、改文风转会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到职工群众中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和职工群众的真实意愿,形成讲真话、多沟通、可争论的风气,真正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务实,就是实实在在做事,不图虚名、不好虚功、务求实效。坚持需求导向,做每一项工作,办每一个活动,都要想一想职工群众欢不欢迎、需不需要、乐不乐意。坚持以工作实效作为检验评价标准,确保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有实际成果,让职工满意。

朴实,就是厉行勤俭节约,力戒奢侈浪费。做工作办事情不追求排场,不贪大求全,坚决反对和杜绝追名逐利的短期行为、哗众取宠的表面文章、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把更多的资金、更多的精力用在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上。

扎实,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碰到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攻坚克难,破解瓶颈问题,改进薄弱环节,推动上海工会事业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坚定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真抓实干,转型创新,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摘自《工人日报》)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