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发表时间: 来源:

去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谈到了中国梦。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总书记再一次对中国梦进行了全面阐述,讲话不仅高度概括了中国精神的本质内涵,深刻阐述了精神力量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而且深入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为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走好中国道路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中国梦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须”勾画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而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把握好中国梦的这些基本内涵,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势必能够进一步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努力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从宏观着眼,中国梦作为民族复兴之梦,取决于各地的发展成就,这里面自然包含有广东梦。广东梦,非总书记视察时给我们明确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莫属,那就是: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两个率先”,既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和经济大省的光荣责任,同时也是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的广东的光荣梦想。我们须知,“率先”在现阶段是党中央对广东寄予的厚望,是广东的努力目标,实现之,还需要实干,需要全省上下继续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良好氛围,继续弘扬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作风。

党的十八大报告庄严宣告了两个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目标必将成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现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十年时间,广东实现“两个率先”意味着还要快人一步。但是环顾自身,我们会发现自己面临着严峻现实:一方面,后面的追兵越来越近,从去年的若干指标看,一些兄弟省份比如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指标与我们的差距已经微不足道,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超过了我们不少。另一方面,省内还存在大量欠发达地区,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均生产总值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珠三角核心区差距更大,总体上处于欠发达的状态。前途是光明的,任务是艰巨的。全省各行各业都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科学分析和预测的基础上,逐项分解落实,尤其要在全省形成人人都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而努力拼搏的浓厚氛围。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广东梦也是每个广东人的梦。生活在广东的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先行地的动力与压力,实验区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的梦想成真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搭建了奋斗的舞台。当梦想、机会与舞台俱在,如何在沧海横流中尽显英雄本色,就取决于我们每个人能否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取决于我们的奋斗是否继续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一切美好的东西就都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3-05-14)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