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来源: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新思想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在市总工会十五届三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7年3月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和省总的部署,全面总结2016年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下面,我代表市总工会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领导下,全市工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能,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强化维权维稳,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工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在参与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的54个市级单位中,市总工会的政务服务满意度综合评价量化得分排名第5位。 

 

  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发展方向。始终以政治性引领工会工作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工会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引导工会系统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市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体学习一次制度,全年学习16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和省总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职工深入学习。通过工会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宣传中央、省委、市委的重要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汇聚形成助推我市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大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首评佛山·大城工匠。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隆重召开首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推荐评选30“佛山·大城工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风气。推评先进集体。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名,“工人先锋号”2个;全省五一劳动奖状5家,奖章9名,“工人先锋号”6个;创建市工人先锋号100家,职工创新标兵示范岗100个。搭建创新创造平台。推动劳模创新室和企业创新基地建设,创建达标劳模创新室112家,创新基地7个,培养凝聚创新型骨干人才3000多名。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赛、“安康杯”竞赛等活动190多项,参赛企业1.2万家,参赛职工近200万人次,通过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480多人。重点开展2016年职工科技节”,包含职工优秀发明创新创意大赛、职工创客论坛、机器人竞赛、互联网应用开发技能竞赛等11个子项目,带动全市100多万名职工参与其中。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突出主业主责,着力构建维权、服务、帮扶“三位一体”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职工诉求表达有新渠道。通过互联网+形式的微博、微信、网站等解疑释惑及投诉回馈,实现与信访职工的零距离对接。全年共接待职工信访咨询2456件次,信访办结率近九成。工会法律服务有新机制。对职工合法的劳动经济权益诉求建立零门槛援助服务制度,全市429名工会特约律师共为1825名合法权益受损的职工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受理承办法律服务个案378宗,涉及金额1750万元。市总工会入选首批“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工资集体协商有新成效。全年共签订集体合同3974份,集体协商建制企业38594家,覆盖职工约171.8万人,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5%以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新发展。着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各项权益得到落实,全市已建工会非公有制企业49729家(含覆盖),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22091家,公开率达91.9%,创建市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13家。职工普法教育有新实践。全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全市各级工会共开展职工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培训班、知识竞赛等活动共1000多场次,参与职工100多万人次。 

 

  精准服务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积极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主阵地作用。推进精准帮扶解困。深入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金秋助学、春风行动等系列帮扶活动,全年帮扶困难职工48060人次,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全年参加职工22.6万人次,2975人次获得1055.5万元互助保障金。拓展“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工会会员服务卡推广、免费健康体检计划、工友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建设等有序推进。市总为全市15000多名职工提供免费常规体检服务,并为1000多名女职工实施免费宫颈癌筛查项目。加强劳模关爱服务。向全市劳模发放“三金”104.9万元,让劳模群体感受到党政的关怀和工会的温暖。同时,根据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开展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等专项工作。 

 

  搭建线上线下工会工作平台。运用互联网+工作思维,在加快建设工会服务实体平台的同时,积极拓展网上功能,实现线上线下工会服务融合发展。一方面,强化工会线下实体服务平台建设。创建完善46家外来工维权中心、职工服务中心,按照“工会+社工+义工”模式,聘用专门的社工机构,全面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佛山新城职工服务中心,全力推进行业工会、区域工会、楼宇工会等工会组织建设,完成市政府“2016年佛山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市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工会线上“职工家园”。运用“互联网+”和服务职工的各种要素,加大全市五区工会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的推广工作。目前,市、区、镇(街道)三级总工会共开设工会网站38个,官方微博20个,微信公众号25个,逐步打造形成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会新媒体群。“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2016年度佛山十大政务微信(市直)称号。 

 

  培育具有佛山特色的职工文化。围绕佛山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发展战略,以“匠心制造佛山·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举办“2016年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为主线,开展“寻最美”、“竞风采”、“乐佛山”三大系列活动,带动各级工会开展文体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职工120多万人次。“寻找最美劳动者”、“制造力量·唱响佛山” 职工合唱大赛、“好声音·佛山造”职工歌手比赛、职工集体婚礼、“三进五送”工会文化服务、职工文化竞投、万名职工文化游等文化活动品牌凸显、深入人心。文化活动开展与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互相促进,充分发挥职工文化大舞台、职工教育培训平台、职工心灵驿站等作用,积极推进职工群众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 

 

  工会组织改革迸发体制机制活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坚持强“三性”、去“四化”。强化作风建设。突出建机制、强功能,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持续用力,强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工会活力,着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服务型、法治型”工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市委“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推动“堡垒型+服务型”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化工会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42220家,涵盖法人单位57467个,工会会员近261万人。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工会干部各类业务培训班170期,培训6450人次。不断推动基层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和专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专兼挂”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 

 

  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加大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和审计监督力度,严格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教育工会评选“最让我感动的老师”,组织三千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夏令营活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制率不断提高,女职工特殊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对外交流、信息统计、档案保密、退休职工管理、下属事业单位工作等都取得新成效。 

 

  二、2017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的重要一年,也是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维稳能力;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佛山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在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下功夫,凝聚职工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一是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带头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工会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大力宏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围绕佛山“制造业立市”的发展战略,宣传、培育和发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使其与一贯坚守实业、专注制造的佛山城市气质融为一体,成为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建立健全“大城工匠”发现、培育、选树、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大城工匠”宣传力度,培养德艺双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守正出新的精神,真正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发扬光大。扎实做好劳模工作,深化劳模创新室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推动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格局。按照中央和全总、省总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市总将通过实施“匠心筑梦、助力佛山”工匠式职工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等,推动全市产业工人积极参与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女职工技能比赛、职工“创客先锋”工业设计大赛等职业技能竞赛和“建功立业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引导产业工人通过创新创造,努力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而积极建功立业。 

 

  (二)着力在推进职工普惠服务上下功夫,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把职工的评价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标准,积极协助推进职工就业、教育、医疗等事业发展,大力开展职工普惠服务,让职工群众更加感受“佛山幸福家园”的温暖。 

 

  一是强化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完善帮扶救助内容,拓展帮扶救助项目,不断扩大工会帮扶工作的覆盖面和受惠面。注重实施精准帮扶,进一步增强帮扶项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不同职工群体、不同类型基层工会的个性化、异质化诉求,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和实施手段,努力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诉求。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服务职工十件实事”。因应广大职工尤其是新生代职工的诉求变化,借助职工服务中心、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服务中心、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服务窗口“互联网+”等沟通平台,适时调整完善服务职工的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切实做好职工就业保障、技能提升、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等工作,努力实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市总将继续深入开展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推广开发办理“工会会员卡”,开展职工集体婚礼、外来工子女夏(冬)令营、职工免费体检、金秋助学等活动,加强爱心妈妈小屋、“工友驿站”环卫工人休息点建设。做实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 

 

  三是培育积极向上的工会职工文化。大力弘扬先进工会文化、职工文化,加强职工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积极培植基层职工文体协会、文艺团体,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基层职工文化生活,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小众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推进基层职工服务活动中心、职工快乐大舞台、职工书屋、职工心灵驿站等基层工会文化活动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三进五送”职工文化活动,推动市工人文化宫与区、镇(街道)、园区、村(居)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互动发展,促进全市工会文化、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三)着力在维权维稳上下功夫,积极促进劳动关系与社会和谐稳定 

 

  把维权维稳摆在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突出抓好维权维稳主业主责。落实维权维稳“一会三研判”制度,完善重大劳资纠纷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和队伍建设,发挥市、区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分队作用,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不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有效运行劳资双方协商机制、法律维护和劳资矛盾调处机制,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基层调解、仲裁调解和司法调解,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加大工会特约律师库建设和作用发挥,探索完善基层工会与工会特约律师直接挂钩联系的方式方法,推进工会律师担任企业工会法律顾问,为基层工会、一线职工提供更为及时快捷的法律服务,提高工会维权的时效性。密切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关停裁员现象、供给侧改革中企业关停并转引发的问题、网约车和出租车新政影响的问题、部分法律法规实施修订可能出现的新问题以及互联网时代衍生出的新型劳动雇佣关系和报酬支付纠纷的问题等,进一步做好劳资纠纷的预警防范和处置工作。 

 

 二是注重源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完善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工会界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起草、制定与修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发挥作用。在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特别加强《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和《广东省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办法》的宣传贯彻,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三是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坚守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底线,高度重视各类涉及职工队伍稳定的矛盾纠纷问题,高度关注职工舆论舆情,防止线下纠纷转变成为线上舆论风暴,坚决防止一般性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深化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动企业改善和提升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职工工资收入包容性增长,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完善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继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推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建设,进一步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着力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全面深化工会改革,坚持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让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全市工会改革。根据市委群团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广东省总工会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制定佛山工会改革的工作方案,完成全市工会改革任务。以市、区、镇(街道)三级总工会机关改革为切入点,科学规划改革的整体推进和配套措施,实现机关内设机构优化调整,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二是继续深化工会直联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会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将上级工会挂钩联系基层工会制度与工会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工作制度相结合,健全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工会干部直接联系企业和一线职工等制度。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机关干部要带着调研课题、疑惑问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工会、深入职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加强社情民意收集,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渠道,着力解决一批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切实搞好“三个一批”试点工作。按照省总的部署要求,结合佛山工会工作实际,以“三个一批”(建设一批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建设一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批会、站、家一体化职工之家)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建设水平。今年,全市要创建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会示范点20个。 

 

  (五)着力在强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上下功夫,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党建统领,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优化工会组织治理机制,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党建工作当中,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强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政治性纪律性,确保工会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工会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二是强化党建统领。按照市委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农民工入会和民主建会,强化行业工会、产业工会和楼宇工会等的组建,筑牢夯实工会组织基层基础,努力打造职工群众“看得见、信得过、靠得住”的“职工之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既要围绕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等传统行业组建行业工会,也要注重在光电、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成立产业工会,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更广泛地覆盖不同所有制的企事业单位。坚持量质并举,加快推动民主建会、民主选举和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实现“两个100%”,即: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事业单位100%建立工会组织;到期换届或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0%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工会主席。 

 

  三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锲而不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干部队伍。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以务实精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难题。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升不同层次、不同工作岗位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业务能力。 

  

   此外,还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工会内控制度,推进工会经费规范化管理;加强工会经费特别是专项经费的绩效评估和审计工作,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绩效;注重发挥工会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顺应大数据、云服务发展趋势,加快工会互联网+工作格局的建立与完善;扎实推进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维护和发展好广大女职工基本权益;积极稳妥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工会职校、康复医院等公益性、服务性平台作用,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佛山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我们的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不忘初心,强化责任担当,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佛山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