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万职工文明礼仪普及大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来源:

在百万职工文明礼仪普及大行动

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黄建丰

2011425

 

同志们:

    百万职工文明礼仪普及大行动,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3项市民教育大行动的整体部署,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开展的一项群众性创文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在下阶段创建活动中,我们将结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建党90周年,集中开展一系列职工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将工会创文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下面,我就工会创文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认识工会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积极参与到创文行动中去。当前,我市正全力以赴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冲刺,动员了所有职能部门和一切社会力量,举全市之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各级工会、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认识工会创文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创文是今年全市的中心工作。今年是佛山全力推进“创文”工作的关键一年。市委陈书记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作为 2011年市委市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创文要一步到位,力争成功。”目前,珠三角9个城市中只有我市未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或“先进城市”。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全面强化创建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建力度,把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201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出“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旗号,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推进“创文”工作的开展。工会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开展,积极参与创文义不容辞。创文是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的“民心工程”。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创文是提升城市实力和品牌,优化城市功能和环境,打造市民幸福和谐生活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社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是建设“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必然要求,其根本目的就是让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市民享有更加幸福的生活。广大职工群众应当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自觉参与创建属于自己的幸福文明城市。创文是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抓手。胡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把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文明素质建设是职工素质建设重要内容,创文就是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提升职工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各级工会应当以此次创文活动为契机,组织职工普遍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践行文明礼仪规范,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提高个人修养和文明素质,从而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二、要进一步明确工会创文的主要任务,针对性做好各项工作。关于工会创文工作,佛工字[2011] 10《关于广泛开展“庆五一·创文明”系列活动的通知》已经作了要求。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工会一共有16项测评内容32个小项相关工作,主要涉及工会组织建设、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普法宣传、劳模宣传、外来工教育培训、劳动关系和谐、困难帮扶、职工志愿服务、种绿护绿等方面。这些工作基本上是我们工会的日常工作,有的已经完成,已完成的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做好资料汇总和档案保管。有的已经开始在做了,如工会志愿服务活动,上周二召开了志愿者总部成立大会,启动了“工会志愿服务进千家”活动和千名女职工“关爱活动”,各区、镇及基层工会行动都很快,很多单位志愿者队伍建立起来并开展了活动。要进一步深入组织发动更多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使创文宣传进一步深入人心,市创建办决定在市民中广泛开展13项教育大行动,要求市、区工会牵头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文明礼仪普及大行动,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文明礼仪普及,在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文明守则、文明礼仪等文明规范的宣传教育,开展“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活动,切实促进职工文明素质的提升,提高职工对“创文”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要大力提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文明风尚,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支持创建工作。

三、要进一步加强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力争抓出具体成效。创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工会要将创文工作特别是职工文明礼仪普及大行动摆上议事日程,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每个基层工会至少要组织职工进行一次礼仪知识宣讲,要采取职工群众易于接受、生动活泼的方式,可以集中宣讲,也可以利用工余休息时间、文体活动期间开展,寓教于乐,让职工普遍接受一次文明礼仪知识教育。二是要创出工会特色,做出实际成效。在活动时间安排上,要集中利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不断掀起广大职工“创文明”的热潮。在内容安排上,要围绕工会职能发挥作用,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五一职工万人长跑、红色电影进企业、困难帮扶、劳模宣传等工会坚持多年的品牌活动和重要平台,紧紧围绕这些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来开展。在实际效果上,要通过各级工会广泛宣传、开展活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切实提高职工对创文的知晓率和支持率;通过评先创优、劳模宣传等倡导全社会崇尚先进、争创文明的良好风尚;通过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行为,展示企业、职工文明形象。三是要紧密结合工会工作实际,促进工会各项工作。要以创文为契机,扎实推进工会各项工作。要通过创文宣传,引导职工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依法参与工资集体协商、依法表达自身利益诉求,进一步推动“两个普遍”工作。要通过深入开展“工会志愿者进千家”活动和千名女职工“关爱活动”等工会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困难帮扶工作水平。要通过“职工书屋”创建活动,在广大职工中掀起新的读书热潮,激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努力把“职工书屋”精心打造成职工精神文明品牌。要通过文明职工标兵评选、话务之星技能竞赛、道德模范宣传等活动开展,大张旗鼓地宣传各行各业涌现的优秀职工代表和先进模范人物,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优秀品格,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使学习劳模、宣传劳模、争当劳模成为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同志们,当前佛山正举全市之力,向“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发起冲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发职工齐心协力创文的热情,为创建文明幸福佛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共同预祝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