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春兰同志在“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来源:

在“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2月13日)

孙春兰

尊敬的各位工会领导人,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2009’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今天就要闭幕了。两天来,大家围绕“科学发展、体面劳动、职工权益”这一主题进行了平等、坦诚、务实的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各位工会领导人及所代表的工会组织高度重视、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天来共有47名代表在研讨中做了正式发言,还有8名代表在自由讨论中发表了意见。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与会的各位工会领导人及你们所代表的工会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科学发展、体面劳动、职工权益”问题。在“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让各国劳动者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各国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前提。实现体面劳动,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要履行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神圣职责。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促进科学发展、实现体面劳动、维护职工权益、推动国际工会运动健康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广大职工利益的实现带来影响。如何应对危机、保障民生,成为各国政府和工会组织特别是广大劳动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确定“科学发展、体面劳动、职工权益”作为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各国工会组织的意愿,始终是各国工会组织关注的重点问题,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会见出席论坛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政府和工会应对金融危机、维护职工权益采取的积极措施,特别是中国工会开展的企业与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工会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体面劳动的主张。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厚感情。

   与会的世界工联、非工统、阿拉伯工联等国际、区域和国家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各自国家和工会组织的实际,着重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对科学发展、体面劳动、职工权益及工会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探索应对之策,发表了许多重要看法和主张,在许多问题上提出了新思路、形成了广泛共识,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和共谋发展的目的。

   ——大家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当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劳动者的利益带来了影响,需要国际社会增进合作、共同应对。推动建立健康、稳定的金融秩序是防止危机蔓延的有效途径。国际机构特别是国际金融机构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对国际货币金融现行体系及治理机构进行必要的改革,尽快启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紧急援助,切实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份额、代表性和话语权,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国际劳工组织应该高度关注金融危机对职工劳动权益的影响,促进成员国三方加强社会对话,尤其要将就业、减贫、民生等作为社会对话的主要内容。国际社会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提高透明度,加大监管力度,防范金融风险积聚和扩散,加快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大家认为,各国政府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勇于承担责任。各国政府要增进相互信任与合作,加强整体协调行动,共同应对挑战、共渡难关。要充分调动资源,增加投入,特别要针对已经出现的裁员减薪现象,对实体经济提供帮助,并承担规范市场的责任,努力在不降低居民购买力、不减少工作岗位的基础上,提供公共服务,尽量减少对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冲击,缩少贫富差距,不能任由资本不负责任地一味压低工资、追求利润。要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发展,致力于建立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缓解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贸易投资发展。

   ——大家认为,广大劳动者要在应对危机、实现科学发展中做出贡献。实现科学发展,符合各国广大劳动者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应对危机中更应将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们谋求的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讲求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当前人类社会发展正面临着人口膨胀、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生态危机和贫富差距拉大等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对实现科学发展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要适应新的形势,组织动员广大劳动者,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积极投身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促进世界经济协调持续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家认为,工会组织要为实现体面劳动、维护职工权益作出积极努力。体面劳动致力于保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实现体面劳动,要积极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保障劳动者的经济权益;拓宽民主参与渠道,保障劳动者的政治地位和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劳动者的社会平等权利;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技术素质,保障他们的学习权和发展权。工会组织要与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实现体面劳动,让广大劳动者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各位工会领导人,我愿借此机会提出几点建议: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同舟共济保增长、促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键是要激发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只有企业发展了,职工权益的实现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当前一些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工会组织要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积极主动献计出力,与企业和衷共济、应对挑战。主动适应新科技革命对劳动者文化技术素质的新要求,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作用。

   ——加大维护职工权益力度,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维护好广大职工的权益。各国工会组织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围绕促就业、保工资,积极推动集体协商、社会对话,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及广大职工一道,推动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做到不裁员少裁员,协商确定薪酬,使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加强各工会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努力、迎接挑战。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为国际工会运动提供了一个加强交流沟通的契机。惟有团结、民主、和谐的国际工会运动,才能凝聚力量、共克时艰,有效应对危机。各工会组织之间要超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差异,携手解决国际金融危机给劳动者权益和国际工会运动带来的挑战,深化交流、密切沟通,总结经验、协调立场,形成共识、相互促进,在维护本国劳动者权益的同时,增进各国劳动者的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工会关系朝着相互尊重、友好合作、民主和谐的方向发展。

   各位工会领导人,工会国际论坛连续在中国举办了五届,已经成为国际工会运动中一个真诚友好、平等交流的平台。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我们举办这次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危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体面劳动、维护职工权益,意义和影响是重大、深远的。中国工会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愿同所有与会组织及所有国际、区域和国家工会组织一道,共同努力,积极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为推动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实现体面劳动和维护全世界工人的权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明天,朋友们将要分别到浙江、广西和福建省进行交流和访问,祝你们访问愉快,旅途顺利。

   谢谢大家!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