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区企业工会工作交流会暨基层工会建设年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来源:

打基础抓规范  强维权增活力

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重要作用

在各区企业工会工作交流会暨基层工会建设年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黄建丰

2011113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各区企业工会工作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今年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一个动员会。会议一方面通过总结、交流各区企业工会近年来的工作经验,一方面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总、省总提出的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要求,通过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筑牢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新发展。

刚才,我们听取了5家企业工会的发言,这几家企业都有很好的工会工作基础,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介绍了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和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很有特色。海天公司工会突出“深化”,突破传统意义劳动竞赛的思路,不断丰富和深化职工劳动竞赛的内容和形式,把劳动竞赛纳入到公司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长远规划中,使劳动竞赛活动在企业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禅城区皓昕五金首饰有限公司工会重在“协调”,企业工会主席是社会化职业化的工会干部,这位工会主席上任后,能积极协调劳资关系,敢于维权,为职工说话办事,也善于维权,带动员工促进企业发展,构建了和谐的劳动关系,赢得了企业主的尊重和理解, 赢得了员工的信赖和支持,真正实现了企业主与员工的“双满意”。 南海飞鹏塑胶金属有限公司工会着力“协商”,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长效的协商机制作为发展稳定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通过协商理顺企业分配关系,确保了企业的和谐稳定。顺德区骏业家具发展有限公司工会推动“民主”,通过民主直选工会主席,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干部的责任感和会员职工的民主意识,推动了企业民主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工会讲求“实效”,在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过程中,积极稳妥、规范有序、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地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凝聚了人心,职工们当家作主,主动性、创造力得以发挥。

由于时间关系,另外5个企业今天作书面发言,不能在会上一一介绍,他们同样也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经验。禅城区的健博通电讯实业有限公司工会突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留住人才;南海区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工会多年坚持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稳定了职工队伍;顺德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工会致力于构建和谐健康劳动机制,让职工体面劳动尊严地生活;高明区基业冷轧钢板有限公司工会着力深化工之家建设,健康展;还有高明区的本田金属技术(佛山)有限公司工会发挥了员工与经营者沟通的桥梁作用,确保了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

上述这11家企业既有国有转制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外商投资(包括港资)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会工作亮点多、成效大、各具特色。他们都有共同的特点:一是主动争取企业党政重视支持,企业工会大有作为。企业工会能够主动加强与党政的沟通联系,多请示、勤汇报,争取党政对工会在干部配备、办公场所、活动场地和经费等方面赋予更多的资源,工会工作真正做到有为有位。二是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和谐稳定。企业工会能够不断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职工队伍稳定,能够始终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局,充分激发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三是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敢于开拓创新。企业工会能够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和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根据企业实际和队伍实际,突出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出了自己的工作品牌。四是坚持规范化建设,工会工作基础好。企业工会坚持做到有牌子和印章,有独立的经费帐户,有工会组织网络,有职工活动阵地,有工作规章制度,有经常性活动计划和活动内容,为开展工作打下好的基础。五是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企业工会无论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工会干部,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工会工作,敢于为职工说话,乐意为职工办事,工作协调水平高,服务职工意识强。这些好经验、好做法都来自于实践,是企业工会和广大职工共同创造的,充分展现了各区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可以说,11家企业基本涵盖了工会重点工作的方方面面,希望大家认真研读,学习借鉴,做好工作.

当前,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转型,劳动关系深刻变化,员工诉求繁杂多样,劳资纠纷呈多发趋势。深圳富士康事件和南海本田事件发生后,全省及我市部分企业职工停工事件时有发生,已成为影响我市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区企业工会在党政的领导和重视支持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尽职尽责,坚持促发展保稳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保持了企业职工队伍的稳定,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目前,我们全市各区还有部分基层工会组织还比较薄弱,存在一些不适应形势要求的情况和问题:一是基础工作不扎实。一些企业工会虽然名义上建了起来,但无办公地点、无工会牌子、无工作制度。有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工会组织体系不健全,没有建立工会分会和工会小组,还有少数企业工会长期不换届。二是民主管理不到位。一些企业工会与职工、企业行政的沟通渠道不顺畅,企业工会组织民主意识不强,缺乏民主管理基本知识,没有建立民主管理制度。有的企业虽然有民主管理制度,但只是应付检查、走过场、不务实。三是工会活动不活跃。一些企业工会一年到头只是发发生日卡和其他福利,没有很好地结合企业实际和员工需求开展活动,甚至有个别企业一年都不搞一次活动,职工都不知道企业有工会存在。四是维权力度不够大。一些企业工会干部维权底气不足,怕得罪经营者不敢理直气壮替员工说话办事,在处理劳动争议、劳资矛盾时软弱无力,让职工感到失望。五是工会干部素质不够高。部分企业工会干部责任心不强,不注重学习和研究问题,业务素质不高,缺乏政策法律知识,缺乏方法和技巧,工作被动应付,更谈不上创新工作等等。以上这些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会作用的发挥。

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是当前我市工会工作的一大课题。针对当前情况,市总工会经研究决定,今年要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对于这项活动下一步如何开展,我提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明确目标,扎实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

我们这次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为重点,紧紧围绕“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切实维权、增强活力”的总体思路,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维护权益为核心,以职工满意为标准,以增强活力为目标,按照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今年全市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争取实现五个“90%”的目标:一是企业工会要把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特别是把临时工、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今年职工入会率要达到90%。二是要建立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制度,实施民主管理的基层工会要达到90%。三是企业要建立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依法推进劳动合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企业中没有侵犯职工利益的事件发生,确保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今年集体合同签订率和履约率的基层工会要达到90%。四是企业工会要坚持按照标准开展合格职工之家活动,不断完善工会各项制度,扎实做好工会各项基础工作,今年90%的企业工会要达到合格职工之家建设标准。五是要以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为目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宣传教育、文娱体育、职工帮扶等类型各异、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今年开展各类群众性活动的企业工会面上要达90%

二、明确任务,准确把握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内容

(一)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基层工会工作基础要有新提升

一要健全工会组织,提高建会质量。要进一步加大工会组建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规模企业一定要健全工会组织网络,包括建立工会分会、工会小组和工会积极分子队伍,通过民主选举方式选好工会分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建立健全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等组织企业工会具备法人条件的,要及时依法办理社会团体法人资格。完善企业工会的基础管理工作,按规定发展会员,并做好会籍管理。要建立职工、工会干部、工会会员、会员(职工)代表和工会积极分子花名册,制定工会规章制度和工作档案。要深入开展创建“合格职工之家”和“先进职工之家”活动,做到“有牌子、有章子、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有台账”“六个有”。

二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进企业工会民主化建设。第一,要建立民主选举制度。在规定的范围内,应尽量扩大企业工会委员数和分布面,要求要有1名以上生产(工作)一线会员入选委员,真正体现基层工会委员的广泛性和群众性。第二,要选好工会主席。企业工会主席的产生要严格按照《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民主推荐候选人,要制定企业工会主席民主选举办法,确保选出的工会主席能代表职工,能为职工说话办事。有条件企业,积极探索工会主席直选制度。企业行政负责人、人力资源部经理、财务经理、总经理助理、理事会秘书等与工会主席有可能发生角色冲突的人员,不能兼任工会主席,否则一旦发生劳资纠纷,会对工会产生不良影响,职工就不认同工会。第三,要保证工会的合法性。根据《工会法》要求,基层工会建立35年的,要依法换届。到期换届的基层工会应及时并严格按程序换届,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换届的,必须征得上级工会的同意,确保工会组织的合法性。第四,要坚持民主决策制度。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要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作用,制定工会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凡涉及工会工作有关重大事项,都应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由集体做出决定。第五,要坚持民主评议监督制度。建立由会员群众民主评议监督工会工作的机制,包括定期报告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和会员评家等制度,切实保障职工(会员)在工会内部事务上的参与权、发言权和监督权。

三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要建立健全企业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各区、镇(街道)总工会要采取就地、就近、短期、专题等培训方式,既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劳动法律法规知识、企业管理等内容的培训,又要切实加强工会干部、积极分子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强他们对工会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们既有做好工会工作的素质和水平,又具备现代企业管理的视野和能力。各企业工会要在积极参加上一级工会组织的培训活动的基础上,注重联系工作实际,注重加强自身学习。

(二)强化工会作用发挥,基层工会维权机制要有新发展

一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各级工会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引导职工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防止维权个案群体化、经济诉求政治化、企业矛盾社会化。企业工会主席要做好职工的代言人,畅通职工诉求渠道,要敢于维权,主动为职工说话办事,对职工的合理诉求,要代表职工向企业或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向有需要的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近日,市总工会与市中级法院签署了法院支持和委托工会组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的文件,今后法院会将一些符合条件的劳动争议案件委托工会组织进行调解。因此,基层工会今后要注重加大劳动争议的调解工作力度,通过多种方式解决职工的权益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二要积极开展创建和谐企业活动。200810月,市委、市府办转发了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近2年的实践,创建活动在深化企业和谐理念,规范企业规章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各级工会今年要继续按照创建活动的标准、内容和要求,突出创建活动的实效性,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注重把创建活动与推动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双

三要推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以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为重点,以劳动定额、工时工价制定为突破口,科学合理确定工资水平,继续在有条件的企业进行试点,积极推进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确保职工工资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收入水平随企业效益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企业工会要主动向企业发出要约,今年市总工会计划向100家试点企业集体发出要约。要推动企业普遍建立集体合同制度,集体合同草案应提交职代会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企业工会可以邀请上级工会或聘请律师、专家帮助开展集体协商,增强集体协商的合理性与实效性,提高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

四要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各类企业工会要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监督企业(单位)在制定、修改或决定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时,依法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要探索职代会与股东大会联合召开的做法,注意总结经验。要畅通民主渠道,督促企业开展经理接待日、劳资恳谈会、总经理信箱、信息公开、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切实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

五要不断提升帮扶机制。基层工会要积极协助政府和上级工会加大对困难职工家庭的就业、生活、医疗、工伤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情况,做好“送温暖”、“金秋助学”、“工伤探视”等工会基础帮扶工作。要结合实际推动建立企业内部的职工互助帮困机制,设立互助帮扶基金,通过职工互助互济的形式在企业内部开展帮困,依靠企业和职工自己的力量解决困难。已经开展内部互助帮扶的企业,工会要推建立完善各项制度,逐步形成资金筹集多元化、管理规范化、帮扶形式多样化的企业内部职工互助帮困机制,更好地为企业困难职工服务。

(三)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基层工会自身活力要有新激发

一要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活动。企业工会今年要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契机,在企业深入开展“创文明企业、做文明职工”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建设企业政治文明,构筑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提升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要以全国“六五普法”为契机,在企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要积极主动争取企业党政的重视支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建设贴近职工需求的企业文化活动场所,深化“职工书屋”建设,完善各类文化活动设施,发掘和培养企业文化活动的人才和积极分子,为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大力拓展建功立业活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企业工会要紧紧围绕我市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主题,加强对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加强班组建设,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技术技能素质。结合企业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的经济技术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职工的聪明才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推动企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三要大力开展职工文化活动。要依托工会建设“职工之家”特色和优势,积极主动把职工文化活动纳入到企业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之中。要坚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以“小型、分散、业余、实效”为原则,不断拓宽加强企业职工文化活动思路,要利用节假日,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在活动中丰富知识、陶冶情操、活跃生活,满足需求,提高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三、采取措施,切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是新时期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凝聚力、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迫切需要,是工会固本强基、发挥作用的必然选择。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把这一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为了确保组建活动取得实效,市总工会将制订具体的实施意见,成立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各级工会也要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目标,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要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在开展工会建设年活动中,企业工会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主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要主动向企业党政汇报建设年活动的工作思路、工作计划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赢得党政领导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同时,企业工会也要注重借势借力,建立互动机制,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各部门沟通交流,充分利用资源,以得到更大程度的工作支持,促进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是要实事求是,扎实推进。企业工会以开展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对照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认真排查工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本着拾遗补厥工作原则,不断完善、扎实推进。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要及时向上一级工会报告,以利于推动工会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四是要加强检查,求实效。为了确保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市总工会将继续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并适时组织对全市开展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活动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在创建活动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活动中注重总结经验、培育典型、宣传先进,今年底要通过召开总结表彰会等方式,全面总结推广全市开展建设年活动的经验,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推动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同志们,推动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意义重大。各级工会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努力推动工会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提升全市基层工会整体工作水平,为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推动实现“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