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第四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来源: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新思想引领广大职工建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第四次全委(扩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3月1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省总十三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市总工会十五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工会全力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工会改革,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切实履行工会职责,开启了新时代我市工会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工会工作首位。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市总工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建带领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努力发挥工会组织作为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带领年轻职工群体听党话跟党走。市总工会党组、机关党委分别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下发了《中共佛山市总工会机关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佛山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工会工作正确发展方向。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场宣讲进企业”活动以党的十九大会议代表、基层工会主席程祖彬为主讲,组织职工群众聆听党代表赴京参会的感受和体会,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2017年,全市工会系统开展十九大宣讲会共260多场,受众职工达2万多名。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6次,并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市总工会主题党日,推行开放式大讲堂、支部沙龙、微型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做法,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南海区总工会开展“党建引领协同主题直联”、“党员户联系”等工作,深化了工会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机制。 

 

  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确保工会改革体现佛山特色。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持续用力。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会改革。市总工会党组带着“问题意识”审视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精心设计好《佛山市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会改革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议, 下发了工会改革重点任务分解表。市总工会对5个区、32个镇(街道)总工会和8个市直单位工委会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对全市工会改革工作的统筹推进,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截2017年底,市总工会《改革方案》中提出的28项改革重点任务以及35条工作措施均基本完成落实,22个改革配套制度文件也已出台,改革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果。市总工会坚持以上带下,指导各区总工会结合本区实际制订改革实施方案,主动争取党政支持,目前区、镇(街道)工会改革正有序推进。形成了“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全省试点、省总“三个一批”示范点建设、“佛山市建设者之家”等一批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在群团改革中体现时代特征、工会特点和佛山特色。二是增强工会领导机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围绕增强各级工会组织代表性、广泛性、群众性,优化市、区总工会委员会、常委会和班子成员的结构。制定了《佛山市总工会关于提高基层代表大会、委员、常委会中比例的意见》,重点增加村(社区、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以及行业协会、劳模、一线职工和外来务工等方面的代表。改革后市、区总工会常委、委员和工会代表大会中的基层代表比例分别提高到15%、30%、70%以上。三是不断夯实工会组织基础。不断加强工会组建与职工入会工作,着力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量质并进。2017年,全市新组建工会超过1000家,新发展会员近10万人。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4.3万家,涵盖法人单位5.8万个,工会会员近270万人。目前全市共有325个村(社区)工联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各区在村(社区)工联会换届中结合党委政府对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在工联会中均选配了非户籍常住人口身份人员兼任工联会副主席。禅城区138个村(社区)工联会实现100%按照民主程序完成换届工作,100%配备非户籍常住人口工联会委员,其中11人选任副主席。 

 

  优化职工利益保障体系,努力构建维权、服务、帮扶“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我市各级工会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权益。一是加强特别防护期维稳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从严从实从细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全力防范化解管控涉及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各类矛盾风险,三级总工会共走访排查各类企业近3万家,调处化解各类涉工纠纷4500多件次。二是力促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实现新发展。全市工会积极组织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不断完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集体协商工作基础建设。目前,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5300多份,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近4.7万家,覆盖职工约202.3万人。是力促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作为全省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的首个试点城市,市、区两级总工会从强化源头参与到提供法律援助,从注重诉前工会调解到介入劳动争议仲裁、审理全过程,与同级人民法院通力合作推进“法院+工会”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共承接调解案件2000余宗,调解成功近1200宗,调解成功率为57.4%。四是力促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建立拥有在册律师480多名的工会特约律师库,聘请了350名佛山工会特约律师担任近400家企业工会法律顾问,为有需要的企业工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由工会指派特约律师或法律工作者驻场,无偿为当事人提供调解、咨询等服务,调解成功率达到61%。顺德区总工会购买法律服务,全年受理职工信访咨询超5300人次,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50多宗,涉及职工9200多人次,金额超2300万元。五是力促帮扶解困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完善帮扶困难职工制度,巩固和提升服务困难职工水平。各级工会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深入到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家中走访慰问;开展万名职工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对一万名从事陶瓷、电子、家具、化工、运输等各类高粉尘、高强度、易诱发职业病的特殊行业的一线职工提供免费体检。 

 

  立足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带领广大职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各级工会围绕我市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职工素质提升等机制,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一是发挥劳动模范先进示范作用。进一步宣传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使之成为鲜明的佛山城市特质。2017年推荐评选了叶锦华等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本部等3个“全国工人先锋号”,陈红军等9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佛山市东鹏陶瓷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11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二是推动劳动竞赛扎实开展。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各类职工劳动竞赛并已形成比较完善的职工劳动竞赛机制。制订《佛山市职工技术技能竞赛管理与实施暂行办法》、《佛山市总工会2017-2020年职工劳动竞赛规划》,不断健全完善职工劳动竞赛的组织、激励、评估和交流机制,创新竞赛方式,扩大竞赛覆盖面。广泛开展了“百万职工大竞赛”活动,推动竞赛向非公企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全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赛、“安康杯”竞赛等活动逾200项,参赛企事业单位3.2万家,参赛职工230多万人次,通过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近1.5万人。市总工会开展以“匠心筑梦·助力佛山”为主题的市级职工劳动竞赛26项,赛出职工技术状元17名、创新标兵14名、技术能手200余名、先进建设者30名、先进建设单位30家。三水区总工会开展“创智三水再出发·匠心圆梦铸未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70%以上,技术技能型岗位参赛面达85%以上。三是助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结合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对职工素质的新要求,开展了《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提升佛山市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水平》课题研究,为完善新时期产业工人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提供理论支撑。2017年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工匠式职工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计划”,通过职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帮助制造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第一批已有500多名企业职工通过免费培训和技能考核,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高明区总工会围绕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开展各类职工素质培训班48期,培训技术型职工5000人次。 

 

  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性职工文化活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发挥职工群众首创精神,深入推进工会文化、职工文化、企业文化繁荣发展,助推我市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一是成功举办“2017年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围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市工会以“喜迎十九大·职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文化活动,将“三进五送”工会文化服务活动作为开展全市职工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载体,共征集到21个项目,评审出7个项目。爱佛山共建家园”为主题举行第五届职工集体婚礼,聚焦为我市城市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一线建设者、劳动者、创造者和他们在佛山喜结良缘、共建家园的故事。本次集体婚礼受到了社会各界中央省级传媒的广泛关注。2017年,市、区、镇(街道)总工会共组织举办职工相亲交友、集体婚礼活动230多场,参加职工3万多名。二是推动职工活动阵地建设取得新进展。积极构建点面结合的职工活动阵地体系,去年市总工会建成市工人文化宫、新城职工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在企业和职工聚集度较高的村(社区)、工业园区建立完善职工服务中心,在规模企业建设“职工之家”和服务站点,在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地建设“佛山市建设者之家”。目前全市共建各类职工活动阵地580多家和近250家环卫工人“工友小驿站”。去年各级工会赴基层企业和园区送电影1000多场,送演出、讲座、展览等1000多场。三是加强网上工会文化宣传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工会线上“职工家园”,市、区、镇(街道)三级总工会正逐步打造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会新媒体群,共建有工会网站8家,工会微博14个,工会微信34个。2017年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佛山十大政务微信”、“广东省最具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和“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百家新媒体”等称号。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各类培训160多期,培训工会干部1.8万人次;不断提升工会经费收管用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市总工会财务年度预算管理,保障工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年审查审计本级、区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和市直基层工会共180多家;女职工工作突出特色,切实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会外事、信访、信息、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切实把握我市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具体特征,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在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中作出佛山应有的贡献,为我市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要求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切实肩负起组织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一是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各级工会要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工会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既严谨规范又生动活泼。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跟进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广大工会干部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对职工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让广大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深入开展形势政策任务宣传教育,发挥工会组织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传统优势,汇聚起全市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以庆祝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等各方面。组织职工思想大调研,重点开展“职工大讲堂”、职工宣讲会、职工读书会等职工思想教育活动。在工会文体活动、服务项目、宣传工作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始终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引导关、价值取向关。坚决守住不得出现任何形式非法工会的底线,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宣传舆论工作方面,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舆论导向,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运用工会网站、微博和微信等网络阵地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意见主张,自觉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二)在佛山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征程中,发挥工会优势、体现工会特色、展现工会作为 

 

  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历史使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一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使劳模精神和大城工匠精神成为全市职工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今年,我们要择优推荐一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市总工会与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三家单位将联合开展寻找命名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活动,选出30名“佛山·大城工匠”。着力创建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劳模个人创新带动团队创新,团队创新带动企业和行业创新,形成全市职工群众性大众创新、人人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 按照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大数据应用、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工种技能竞赛和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引导职工自觉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与市人社局的合作,开展工匠式职工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培育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以劳动竞赛为切入点,动员广大职工为“一环创新圈”、“禅(城)南(海)顺(德)高端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推动职工劳动竞赛由技术型向创新型、实操型向信息型转变。以增强基层班组活力为重点,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增强企业科技竞争力。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新的使命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维权帮扶服务力度,把保障和改善职工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权主业主责,不遗余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工会服务常态化。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品牌,加大对特殊困难职工群众的关爱和帮扶力度将工会帮扶工作拓展为一项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系统化的工作要针对职工群众对工会服务的异质化、个性化需求开展精准服务,重点研究80后、90后甚至未来00后职工群体的特征和诉求,设计开发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服务项目,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到工会组织中来。 

 

  二是坚决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劳动关系、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基础上维护好民主政治权利。要积极参与市人大、市政府等有关部门对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以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制定、调整和实施,掌握本市职工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权益实现状况,代表职工提出工会的意见主张,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加快研究新型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要深入推进法院、工会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建立合理高效的运作机制,及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扎实开展集体协商工作,落实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推动南海区选树一个行业性或区域性的集体协商典型,顺德区选树一个具有较强本地产业特色的行业性集体协商典型。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系列活动,激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灵活开展各类活动,推动我市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好工会特约律师库作用,每名律师联系1-3家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预防排查企业劳资纠纷、协助企业工会依法开展工作、参与处置化解企业劳资纠纷等工作。 

 

  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发挥工会微信矩阵联盟的作用,加大工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创新。进一步加强原创性,为区、镇(街道)总工会微信公号提供示范性信息;进一步加推线上线下活动,增强活跃度;进一步加强与区、镇(街道)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的互动,建立重大事项、活动共推机制,开展培训、沙龙,共同提升微信宣传能力等。注重职工婚恋交友需求,按照“八个一”思路继续开展好职工婚恋交友活动,为职工提供实实在在的婚恋服务。 

 

  四是繁荣发展工会文化、职工文化。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全市工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通过培育繁荣的工会文化、职工文化,树立和传播“文化佛山”城市形象,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工人文化宫作为“工人的学校和乐园”的职能定位,努力实现市、区两级工人文化宫全面回归公益,推进各区工人文化宫新建修缮和优化功能。今年,市总工会将继续开展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系列活动,涵盖职工定向悦跑、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趣味运动会、寻找“最美劳动者”系列活动、职工文化展、职工文体项目竞投、“三进五送”工会文化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指导基层推进职工书屋、职工心灵驿站、职工快乐大舞台等载体建设,为职工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提供广阔舞台。 

 

  (四)巩固工会改革阶段性成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破解改革难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进改革。 

 

  一是推动工会改革深入发展。根据《佛山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今年将重点落实市总工会挂、兼职副主席配备。进一步扩大工会领导机构广泛性代表性,增加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基层代表比例。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功能,下沉工作重心,加强对基层工会的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市总工会将重点指导区、镇(街道)总工会落实改革工作,对工会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为区、镇(街道)工会改革创造良好的条件环境,推动改革由上至下全面展开,不断扩大改革成效。 

 

  二是抓好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区域工联会“三个一批”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不断完善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重点新培育10个“会、站、家”一体化的职工服务中心。巩固深化“佛山市建设者之家”工作成果,制定《进一步深化提升“佛山市建设者之家”工作水平指导意见》,组织召开现场工作会议,推进依托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工会实现对参与建设的外来务工人员在组织和服务上的全覆盖。持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重点在交通运输、物流快递、劳务派遣、物业、民办医疗教育机构等行业发展农民工入会,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民工会员占农民工总数的比例。加强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工联会工作,继续探索在行业协会、社工机构、商会中建立工联会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交流会议,继续选树一批工会示范单位,以典型带动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对2018年新建和到期换届的基层工会普遍完成进行民主换届工作,从源头上规范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工会的合法性和代表性,为工会建设奠定良好的组织基础。 

 

  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创新基层工会干部配备工作,制定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管理意见,积极推动各区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配备工会职业化干部。推进规模较大企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促进基层工会工作有效开展。推进工会积极分子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形成“专兼群”相结合的工会工作力量。统筹全市工会干部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市直单位、区、镇(街道)、村(社区)和社会化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组织全市非公企业工会主席轮训。 

 

  (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省委要求,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在全市工会系统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工会落地生根。 

 

  一是从严抓好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市各级工会一定要全面增强、切实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指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激励广大工会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继承和发扬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优良传统,不断健全完善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实打实服务。市总工会将按照走访职工联系基层制度的要求,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60天。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工会工作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主题调研活动,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职工群众关切的热点、工会工作面临的难点,深入基层工会、深入一线职工,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新路子,深入研究和解决当前我市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让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佛山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贡献工会力量! 

    

  名词解释: 

  1.“强三性、去四化”: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 

  2.省总“三个一批”示范点:省总工会要求重点建设一批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建设一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批会、站、家一体化职工之家。 

  3.“三进五送”:指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送演出、送电影、送讲座、送培训、送普法活动。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平台:即政府、企业、职工三方;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企业家联合会四家。 

  5.职工婚恋服务“八个一”:建立完善一个职工婚恋服务联盟;建立完善一套职工婚恋联合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一个职工婚恋服务网(鹊桥网);组建一支职工红娘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职工婚恋服务基地;开展一系列职工联谊交友活动;开展一系列职工婚恋服务讲座;举办一系列职工集体婚礼。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