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山市2011年庆“五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来源:

在佛山市2011年庆“五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黄建丰

                2011年4月28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共同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为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工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省工人先锋号和全市工会系统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全市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辛勤劳动、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全市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这些无不凝结着我市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辛勤劳动的汗水、创新创造的智慧。与此同时,全市工人阶级队伍日益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先进性明显增强,利益进一步实现,领导阶级地位更加巩固,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全总提出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工作方针,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大力改革工会运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载体、丰富工作手段、扩大服务领域,探索创新了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建设、镇(街道)工会组织体制改革、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伤探视机制、工会法律援助、劳动竞赛社会化运作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工作经验,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实现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一定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尽职尽责,在全面建设幸福佛山的伟大实践中,展示新的风采,谱写新的篇章。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谈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为推动“十二五”规划作贡献。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民富市强、幸福佛山”为目标,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为核心,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的各类竞赛活动,深入开展以“提升技能促四化融合、建功立业筑智慧佛山”为主题的全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阳光行动”,帮助职工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职工创新创业水平。进一步完善劳模评选表彰、服务管理和宣传推广机制,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职在我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有更大作为,在增强自主创新中有更大作为,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二、服务大局,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推动“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建设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广大职工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要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主动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形势,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参与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等活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做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知识型、创新型人才。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全社会,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贡献。

三、履行职责,努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工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及时有效地帮助广大职工答疑解惑,通过团结职工、依靠群众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要关注和关心困难职工群体,强化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特别要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职工的困难,满腔热情地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健全落实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工会免费法律服务,建立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级网络体系,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要以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参与多种形式的和谐企业文化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普遍树立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共建和谐文化,为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新风作出积极努力。

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新途径。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完善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能,充分运用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做好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发挥好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要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把工会组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长效工作机制。要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激活力的要求,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工作资源向基层整合,把工作力量向基层集中,促进工会工作在城镇之间、区域之间和行业之间的健康发展。要根据新时期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群体分布的新变化,探索基层工会组建新模式和工作方式,努力开创基层工会建设新格局。

五,创先争优,全面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市委的要求,开展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组织引导工会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掌握做好工会工作必备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新业务,开阔眼界,增强本领,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探索学习方法,采取讲座、论坛、交流、自学、上网等多种形式学习,建立完善学习的长效机制和检查考核制度,推动学习型工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支部。各级工会机关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和完善工会领导和各部室联系点工作制度,坚持领导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促进工会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

同志们,时至五月,处处春意盎然,万物生机勃发。成就来自于奋斗,幸福来源于创造。我们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并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使广大职工群众通过矢志奋斗体现人生价值,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为建设“民富市强、幸福佛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市广大职工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