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 来源:

 

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团结带领全市职工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在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3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8年工会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下面,我代表市总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全市工会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持续深化工会改革,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强化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工运事业发展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市总工会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工会干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动全市工会组织形成学习贯彻热潮。2018年市总工会党组集体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3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工厂、进车间、进班组,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市、区、镇(街道)总工会共举办“职工大讲堂”170多场,受教育职工近4万名。  

 

  全面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2018年,全市工会着重把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企业组建工作和农民工集中入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努力将新业态各领域职工团结到工会组织中来。一是切实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大力组织实施全市“百日攻坚集中建会行动”和“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着重在100人以上企业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筑工人和道路货运行业货车司机入会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2018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746家,新发展会员6.9万人。目前,全市累计基层工会近4.3万个,涵盖法人单位近6.1万家,会员近278万人。二是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工作。推进“三个一批”建设,组织全市各级工会主席现场考察示范点,交流创建工作经验,共申报省级“三个一批”示范点8个。省总工会在我市召开全省工会组建工作和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现场会,向全省推广我市“建设者之家”工作经验。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共建成66个“建设者之家”。三是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市总工会经过严格规范的程序,配备了3名兼职副主席,各区总工会配备兼挂职副主席共20名。  

 

  践行服务职工群众使命担当,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我市各级工会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一是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市总工会与市中级法院联合设立佛山市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机制运行良好。截至2018年底,市、区两级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接案5374件,调解成功2382件,成功率44.3%。二是维护我市职工队伍稳定取得成效。市总工会着力统筹各级工会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对敏感案件、敏感领域的预防、调处和研判工作,妥善遏制事态扩大,全力防范化解管控涉及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各类矛盾风险。三是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2018年,各级工会不断完善集体协商履约监督、考核督导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集体协商工作基础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签订集体合同(含综合性及专项集体合同)5525份,集体协商建制覆盖企业46187家,覆盖职工约196.87万人,实现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稳定在85%以上的目标。全省工会集体协商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我市两个行业性集体协商工作经验得到推广。四是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去年8月,市总工会制定《佛山市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工作规划(2018年-2020年),并召开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议,对我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部署。 主要开展涵盖大病救助、就业培训、就业服务、社工引导等多方面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到2020年我市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更加充分。全市工会积极倡导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职工群众个人的不懈奋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积极为劳动模范、大城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2018年推荐评选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名,全国工人先锋号2个和省五一劳动奖状17个,省五一劳动奖章18名,在全社会持续兴起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二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全市各级工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重点工程竞赛的企事业单位3万多家,参赛职工超过230万人次,通过技能培训、技能比赛晋升技术等级2.1万人次。市总工会围绕佛山打造制造业强市的发展方向,以“学习十九大、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市级劳动竞赛25项,赛出市级职工技术状元19名、创新标兵10名、技术能手194名、先进建设者30名、先进建设单位30家。组队参加香港工联会和省总工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技能竞赛、中式厨艺技能竞赛、美容化妆技能竞赛”,我市代表队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代表队中夺得“城市金奖”2项和个人金、银、铜及优异奖9项。三是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市、区、镇(街道)总工会广泛开展“百万职工安全生产暨消防技能比武大赛”活动,发动基层企事业单位踊跃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技能演练等,全市共有参赛企业2900多家,覆盖企业员工110多万人。  

 

  全力助推“文化佛山”品牌建设,独具特色的工会职工文化更加凸显。全市工会大力倡导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工会文化、职工文化,助推我市文化导向型城市建设。10月初,中华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对我市工会“面向产业工人拓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全总对佛山的具体做法、作用发挥、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等方面进行总结梳理并向全国推广。一是深入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以“职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系列活动,带动各级工会多形式、广渠道、全覆盖开展不同类型的职工文化活动2000多场。“寻找最美劳动者”、职工好声音、“三进五送”工会文化服务、职工文化竞投等文化活动品牌凸显、深入人心。二是大力推动职工文化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基层职工服务活动中心、职工快乐大舞台、职工书屋、职工心灵驿站等基层工会文化活动平台建设。市工人文化宫与文化馆、图书馆等单位形成文化设施联盟,以整合资源的形式创新职工服务面,各区、镇(街道)职工服务活动中心积极探索“三工联动”、错峰服务等模式,多元化、多渠道打造工会文化服务体系。瀚天科技产业园职工书屋等三个单位获评“全国职工书屋”称号。三是着力打造互联网+职工文化服务品牌。创建佛山工会鹊桥网,成立职工婚恋服务联盟,市总工会开展6场具有职工行业特色的大型联谊交友活动,带动各级工会开展上百场职工联谊交友活动,为职工提供实实在在的婚恋服务。创建工会新媒体联盟,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获评市直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获评2018年度广东政务微信50强,是广东工会系统唯一上榜的微信公众号。  

 

  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党建带领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局面更加生动。市总工会党组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一同推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市委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总工会党组织建设。2018年3月至4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针对需要整改的3个方面10类33个具体问题,市总工会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地制定了103条具体细化措施并加以整改。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从严从实、不折不扣地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总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加强廉洁警示教育,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充分发挥纪检组织作用,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加强市总工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  

 

  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有新提升。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各类培训437多期,培训工会干部3.8万人次;不断提升工会经费收管用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市总工会财务年度预算管理,保障工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年审查审计本级、区总工会、所属事业单位和市直基层工会共133家;推进全市民办教育的工会建设工作;女职工工作突出特色,切实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工会外事、信访、信息、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工作指导还不够到位,基层工会作用发挥有待提高;基层工会力量仍然较为薄弱,一些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难以真正“转起来、活起来”对物流快递、网约送餐、货运驾驶等新兴就业群体,工会工作和服务活动难以有效覆盖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提升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突出抓好政治思想引领、职工素质提升、深化维权服务、推进工会改革、强化自身建设五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治思想引领,团结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工会要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工会干部深刻学习领会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增强政治定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引领职工,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不断弘扬正能量凝聚职工人心。充分发挥工会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积极推进工会文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旋律、正能量传递到每位职工,落实到基层一线,激励广大职工贡献青春力量,鼓舞职工斗志,提振职工奋发进取的精气神。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职工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尽责出力。  

 

  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好政治方向关、舆论引导关、价值取向关。坚决守住不得出现任何形式非法工会的底线,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宣传舆论工作方面,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舆论导向,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运用工会网站、微博和微信等网络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职工“七五”普法宣教工作,提高职工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用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意见主张,自觉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新起点,在奋力开创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  


  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佛山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规划目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为我市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功立业。  

 

  一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劳动和技能竞赛是工会的传统优势、工作品牌,新时代要注入新内涵。今年,我们要择优推荐一批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先锋号,以及评选一批全市劳动模范。要协同各方为我市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城工匠。着力创建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劳模个人创新带动团队创新,团队创新带动企业和行业创新,形成全市职工群众性大众创新、人人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是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围绕打造制造业强市等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高技术工种技能竞赛、粤港澳大湾区技能竞赛和以“六比六赛”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结合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部署要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导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三技一化”“五小”“节能减排”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同时,市总工会继续联合人社部门开展职工技能晋级扶持、送技能进企业等工匠式职工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帮助制造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  

 

  (三)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构建和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权帮扶主业主责,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进一步推动精准帮扶工作。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要继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品牌,加大对职工群众的关爱和帮扶力度,支持园区、企业举办暑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夏令营并给予经费补助,让职工群众感受到“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关怀。要突出抓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完成解困脱困工作任务,在打赢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要引入社会资源为困难职工提供专业、便捷和多样化的帮扶服务。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服务工作质量。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劳动关系、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基础上维护好民主政治权利。要扎实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确保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稳定在85%以上,加强重点企业集体协商质量建制、典型建制。要做好工会法律服务优化工作,加强与律师事务所合作,为企业工会配备法律顾问,借助律师资源扎实开展企业法制宣传教育、预防排查企业劳资纠纷、协助企业工会依法开展工作等。要认真做好劳资纠纷舆情监控,充分发挥市、区、镇(街道)专责工作人员队伍作用,积极介入处置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确保下级总工会及相关基层企业工会及时相应跟进,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劳资纠纷风险排查和研判预警工作。  

 

  三是进一步繁荣职工群众文化。全市工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通过培育繁荣的工会文化、职工文化,把“文化佛山”品牌打造得更自信更响亮。结合庆五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全面落实全省工会加强产业工人文化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坚持职工需求导向,进一步抓好职工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党建引领、文群共建、政企互动、职工参与”的产业工人文化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活动中心、职工书屋、职工快乐大舞台、职工心灵驿站等文化阵地的功能作用,形成市、区、镇(街道)、园区、社区等工会文化阵地平台互联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职工文化节(产业工人文化节)系列活动,加大“三进五送”工会文化、职工文体项目竞投力度,强化职工文化品牌建设,以“互联网+”的思维提升工会文化服务工作的效率,不断创新工会文化活动新形式,增强工会工作生机与活力,为职工提供高质量、多层次的精神文化服务。  

 

  (四)扎实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破解改革难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工作。继续推进10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组建工作。对去年在“百日攻坚集中建会行动”中尚未突破的企业、承诺建会但未启动建会程序的企业要契而不舍跟进,力争突破一批难点企业建会工作,同时,继续抓好一批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建会工作。继续在八大重点群体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抓好“三新”领域企业和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保安员等重点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努力提高农民工入会率。推动物流园区和龙头企业普遍建会,带动其他物流快递电商货运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入会。结合实际推进物流快递电商货运行业工联会建设,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二是推进职工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引导18个省总工会“三个一批”示范点向规范运行,发挥好示范点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以“建设者之家”为依托,继续推进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工会建设,做到有工会组织、有服务阵地、有活动开展、有工作成效。探索建设符合货车司机需求特点的司机之家(驿站),探索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保安员、护工护理员等“三新”领域从业人员的职工服务站点建设。推进一批企业职工之家建设。出台相关建设标准,实施专项经费补贴,建立一批示范性的企业职工之家,推动形成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服务阵地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化多元化服务。  

 

  三是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探索创新基层工会干部配备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发挥职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作用,努力锻造职工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健全培训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分级分类组织在全市工会干部中广泛开展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政治理论、业务等方面的培训。持续依法推进民主建会工作。推动到期应换届企业的民主建会工作,突出抓好会员代表产生、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差额民主选举、上级工会审批等重要环节。做好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试点工作。结合省总建设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数据录入和系统上线测试运行工作,为全市会员普惠化服务奠定基础。  

 

  (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夯实工会系统党组织建设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全市工会系统营造和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佛山工会落地生根。  

 

  一是从严从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全市各级工会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努力把各级工会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带动全市职工改革开放再出发。坚持党建带工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工会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巡视巡察为契机,继续坚决把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到位,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管理使用好工会经费,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资产监管,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切实防控廉洁风险。  

 

  二是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工会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继承和发扬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优良传统,不断健全完善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把职工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力戒“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会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工会新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工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解释:  

 

  1.“三个一批”示范点:省总工会要求重点建设一批村、社区、工业园区、行业工联会;建设一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批会、站、家一体化职工之家。  

  2.“三进五送”:指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送演出、送电影、送讲座、送培训、送普法活动。  

  3.“三技一化”:三技指技术发明、技术革新、技术创造;一化指合理化建议。  

  4.“五小”: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  

  5.节能减排:指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6.“三新领域”:指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