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建丰在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市工青妇会议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来源:

认真学习贯彻全市工青妇会议精神

全面开创工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管理新局面

——在全市工会学习贯彻市工青妇会议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20117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黄建丰

 

同志们:

    76,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工青妇组织如何担当佛山社会建设主力军。会议规格很高,陈云贤书记、李贻伟市长、杨晓光副书记等几套班子主要领导,五区区委专职副书记出席了会议,在佛山工运史上属第一次,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陈云贤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题为《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担当佛山社会建设的主力军》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05年工青妇会议以来6年间全市工会所取得的佳绩。云贤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意蕴深远,统揽全局,指引当前,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动力源泉。会前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强化工青妇组织在社会建设中作用的意见》。《意见》务实求真,前瞻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必将为全市工青妇群众组织按参与社会建设管理的新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这次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的召开,我市工会工作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今天召开的会议,是全市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工青妇会议精神的一个总动员、总开端,也是传达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动员会。要在全市工会干部中迅速掀起学习实践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作用,全面开创工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管理的新格局。

刚才,杨主席传达了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宋主席传达了广东省创先争优党工共建暨南海本田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议的有关精神,市路桥公司工会和华新公司工会分别结合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给人以启发。下面,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重要意义

今天的会议上,我们下发了全市工青妇会议的有关文件和市总工会贯彻会议精神的提纲,各级工会干部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好会议的精神实质。我在这里首先要强调是:要把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工会的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重要意义。

    一要充分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是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市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迫切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妥善处理各种社会问题,应对各类社会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工会是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站在全市发展全局的高度,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管理,是形势所需、发展所急、群众所盼,也是时代赋予工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二要充分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社会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利益的协调、社会矛盾的化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有序发展。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具有组织体系健全、联系群众广泛、熟悉基层情况、了解群众意愿等特点。工会通过协调以劳动关系为核心的利益矛盾,进一步做好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帮助职工群众缓解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利于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促进社会稳定。

    三要充分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是构建科学社会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协助党政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的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系,要求工会必须加大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力度,在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管理网络中,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协同作用。

    四要充分认识工会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现实选择。工会参与社会管理,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我市十二五目标实现的必然选择;是履行维权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途径;是服务职工,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重要举措;是增强组织覆盖面和凝聚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根本任务相一致。

    二、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目标和途径

    贯彻落实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工会组织应结合实际,深入思考,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理清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思路,明确参与社会管理的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在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中发挥好六个作用

    一要以工会主席民主选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承接作用。作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是推动社会管理与创新强大的承接载体和执行主体,是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织保证。因此,要以今年在全市开展工会主席民主选举为突破口,在认真抓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制度,保障广大会员的民主权利,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工会基层组织的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工会主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不断推进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进程,为基层企业工会建设注入新活力。要根据新时期我市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群体分布的新变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基层工会组建模式。当前我市的建会重点,在于中小非公企业法人单位。为此,要采取多种建会方式,突破单位和用工形式的限制,通过组建社区工会、市场工会、工业园区工会等方式,把大量分散、流动的职工组织起来,不断扩大全市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使社会管理具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要从根本上改变部分规模企业“空壳工会”的现状,推动构建起“工会小组—车间分会—车间分会—企业工会”,形成纲举目张的三级网络。要以“基层工会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 推动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实现新的创新发展,使基层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要以南海本田做法为模式,加快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协调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关键是统筹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劳动关系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工资报酬是劳动关系中最核心的要素,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发挥工会协调利益作用的关键。今年23月份,南海本田公司资方与工会共进行了三次五轮有理有利有节的工资集体协商,初步建立起平等良性的协商机制,既通过谈判争取劳动报酬的最优化,又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企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是一起真正意义上的集体谈判,对我市推动和完善工资集体谈判制度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以南海本田做法为示范模式,积极推进各类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企业普遍建立和完善职工工资共同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定期听取职工意见,就工资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共识;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要主动提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建立劳资恳谈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要以推进区域内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扩大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的覆盖面,提高集体合同的覆盖率和履约率。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加大引导企业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工作力度,提高企业参与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的积极性。要建立健全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同级工会和企业方面代表构成的劳动关系协调三方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充分发挥工会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协助疏导和处置职工群体性事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努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三要以法律帮扶为抓手,把民生实事放在工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服务作用。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大力推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在组织引导职工参与社会管理的同时,在深化社会管理、优化公共服务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让职工共享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各级工会要全面推进工会法律服务工作为抓手,按照社会化、专业化、长效化的要求,将工会法律服务建设成为职工免费法律服务的主体,使更多的劳动争议纳入法制轨道处理。要把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社会政策参与的重点,充分了解、收集、综合来自一线职工、农民工的呼声和建议,准确反映、及时表达他们意愿,为政府宏观调控、制定社会政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主张,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和决策的正确性。要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就业、再就业援助行动,加大对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和农民工援助力度,继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阳光行动,加强工会职业培训基地和工会职业介绍机构建设,不断增强职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要加强帮扶中心建设,构建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作的帮扶工作体系。推进困难群众工作实现社会化运作,充分发挥工会志愿者的作用,探索建设专业化的工会社工队伍。通过送温暖金秋助学工伤探视等活动载体,为包括困难农民工在内的困难职工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使工会帮扶工作真正成为国家帮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要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大力开展主题鲜明的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引导作用。工人阶级是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主体力量,需要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主体意识,在加快我市科学发展中,努力把广大职工引导到推进佛山经济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宏伟事业上来。因此,各级工会组织要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积极寻找在全市中心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以创新的举措、实干的精神加快推进我市科学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民富市强、幸福佛山为目标,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为核心,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企业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等各类主题鲜明的竞赛活动,引导职工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创造一流业绩。

    五要以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为目标,大力实施以普法为中心的信息网络教育工程,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教育作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推动社会管理与创新的重要基础。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职工的积极作用,大力实施以普法为中心的信息网络教育工程,加强对职工的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职工参与和支持各项改革,教育职工依法正确表达合法诉求。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建立健全职工素质教育体系、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成果应用体系,整合培训资源,完善培训网络,扩大培训层面,切实提高广大职工学习培训质量。要坚持严格按要求和标准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力争到明年全市建成500个职工书屋,并发挥职工书屋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职工综合素质的平台作用,全方位提高全市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社会管理与创新提供强大的人力和智力支撑。

    六要以社会管理能力建设为关键,大力提升工会参与社会建设的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在社会管理与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工会要在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关键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因此,要充分发挥工会大讲堂的作用,以多种形式组织对各级工会干部进行有关社会管理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各级工会干部组织、引导、教育职工的能力。要在工会工作者中努力培养参与社会管理的专门人才,打造一支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工会工作志愿者队伍。要明确不同层级工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不同职责,形成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增强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的实效性。要以区、镇两级换届为契机,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配强配好区、镇两级工会干部。要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组织引领工会干部坚定主动维权的政治立场、掌握科学维权的方法技巧、遵循依法维权的行为准则,人人争当组织发动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行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构建社会和谐和参与社会管理与创新的践行者、引领者、传播者。

    三、加强领导,确保贯彻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要主动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今天会议后,各级工会要把全市工青妇等会议的主要精神,主动向党委(党支部)作专题汇报,进一步争取党委、行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工会工作的开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促进我市工运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要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各级工会要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和运用好工会的各类宣传阵地,把全市工青妇等会议精神层层传达下去,及时有效地让基层工会干部、职工群众了解会议的主要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动力。

    三要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工会要结合全市工青妇等会议精神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制订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努力使工会工作融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大格局中,形成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合力。

    四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各级工会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报送有关信息和典型做法,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全市工会的深入开展。市总工会将适时开展专项检查,以多种方式宣传各级工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情况。

    同志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工会工作拓宽了新领域,提供了新的舞台,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以贯彻落实全市工青妇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创新的思维、开阔的思路、良好的作风,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开拓创新、彰显作用,为推动民富市强、幸福佛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佛山市总工会
ICP备案号:粤ICP备05033682号
粤ICP备05033682号 电子邮件:fsic@foshan.gov.cn 工会服务热线:12351